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

展期:2012/07/31 ~ 2013/03/03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善書是勸善書的略稱,簡單地說,善書是教人行善去惡,目的是鼓勵讀者承認而且努力地修改個人自己道德方面的缺點,同時盡力為善。只要人們遵循書中的訓誡,努力實踐善行,就能得到上天諸神的獎賞,反之則會受到懲罰。這個基於因果報應或感應陰騭的信念,就是善書道德觀念的基礎。

就道德勸化的層面來說,寶卷也是善書之ㄧ,不過,寶卷的內容除勸人為善外,尚有民間宗教奉持的教義與教主修悟的體驗歷程一面。這二類書籍是近世中國、台灣民間廣泛流傳的通俗讀物,透過宣講、演說、善書與寶卷,影響明清以來中國、台灣廣大人民信仰與行為。所以說,要了解先民的所思、所行,最好的材料,莫過於善書、寶卷。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的民間善書寶卷,大約一千四百多冊。種類繁多,計有靈籤,蒙學,通俗佛道經卷等,概分為善書、寶卷與民間教派文獻三類。2010、2012年與南亞技術學院合作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將其中六百餘冊善書寶卷進行全文數位化,運用數位典藏的技術及製作,結合文、圖與影音多媒體,以生動的方式,介紹流傳於台灣民間許久的信仰文化,讓典藏善書不受時間限制,被消失、淡忘,達到永續保存文物及其精神的目的;而此數位化資料,亦是特展可運用的素材之一。

依據年代、出版、內容主題,挑選近百件典藏善書寶卷,作為展覽主軸,貫穿四個主題展區,隨之搭配參與式展示手法,活化以文字為主的展覽內容,例如大量運用印版、印章以及互動多媒體的方式,讓觀眾可以在領會古籍智慧的同時,也享受自製筆記手札的樂趣。另外,自六部經典善書寶卷選輯相關故事,將圖文立體化,如同復古式繪本一般,呈現充滿善念與愛的故事,並提供可翻閱全文的複本書。第四展區介紹了台灣第一個印書館,同時也是善書出版事業先驅的「松雲軒」,展現古老的雕版印刷歷程、工具以及珍貴的藏版善書。出口處設置神靈籤詩,聊表誠心善念,終能有所獲得的祈願與主題,當然,別忘了也將籤詩收藏在手札之中。

 

特展網站:http://www.mwr.org.tw/2012books/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書寶卷數位典藏計畫網:https://shanshu.teldap.tw/pg/1

第一波特展教育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2books-act_edm.html

第二波特展教育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2books-act2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