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古琴緣-台灣古琴藝術展

展期:2012/12/18 ~ 2013/01/2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二特展區

 

「琴、棋、書、畫」歷來被視為文人雅士修身養性的必修之道,其中,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樂品格,寄寓文人超凡脫俗的處世心態,而居於首位。古琴,古稱瑤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也是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相傳始於史前傳說時代的伏羲氏和神農氏,以目前考古發掘證實,古琴作為一件樂器的形制,遲至漢代已經發展完備。其演奏藝術與風格,在歷代文化及琴人的創造中不斷完善並延續至今,是歷史悠久、境界高深、且具民族特質、審美情趣和傳統藝術特徵的器樂形式。

近年古琴藝術受到大陸與台灣兩地重視,研究、展覽與演出等相關活動頻繁,而「琴」本身亦如同藝術創作,形成市場與專業技巧。本次特展與輔仁大學合作,以台灣琴人所斲製的古琴收藏為主,徵集約30把台灣收藏家收藏之古琴作為展示主軸,並深入淺出地介紹這門身心靈的藝術。展場分為話琴、識琴、操琴與斲琴四個主題展區,除了設計可讓現場觀眾親自體驗彈奏古琴的趣味之外,亦配合雅集、講座等活動,呈現具有台灣特色與風格的古琴藝術展演。

 

特展教育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21218exhibition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