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相信的模樣-蔣晟琉璃佛造像

展期:2017/08/15 ~ 2017/10/1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七樓輪展櫃

 

2012年世界宗教博物館館慶時各宗教領袖們在典禮上以「一句祝福一聲磬」的敲磬祈福儀式,共同為世界和平祈福,也開啟了tittot琉園與宗博館合作的因緣。當時典禮上所敲的「磬」,就是琉園的作品「磬典」系列。2017年琉園與設計師兼雕刻家蔣晟合作佛像系列「相信的模樣」也選擇宗博館為巡展的第一站,自8月15日至10月15日,「相信的模樣」六件琉璃作品以其知名漫畫家早稻為蔣晟所繪之「太子佛誕生故事」於宗博館七樓展出。

佛像在每個時代,都有其代表的藝術風格與宗教信念,唐代的華麗、宋代的自在、明清的沉稳,這些都是反映出當時人們心靈的寄託與祈求。蔣晟依循漢傳佛教的規矩與當代審美的思維,結合琉園精湛的脫蠟鑄造琉璃工藝,創作出「相信的模樣-琉璃佛造像」六件作品,包括高髻觀音、靜息觀音、圓光觀音、燃燈古佛、釋迦牟尼佛立像與太子佛等,每一件都散發出內斂、沉靜的氣質,為當代的佛像雕塑打開一個新的視野。「相信的模樣」以琉璃的澄與靜,詮釋出文化的模樣。

蔣晟出生於藝術世家(父親為知名雕塑家蔣志強),年僅27歲即榮獲大陸首屆「國匠榮耀-創新獎」殊榮 (這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指導舉辦的工藝界重要活動)。2013年,蔣晟在廈門建立「蔣家班」雕塑工作室,融合傳統佛像雕塑方式與現代美學,延續漢傳佛像藝術的可能性。其作品廣被大陸許多寺廟收藏。蔣晟說:「我們只是一個被選擇的中介者,儘量地去客觀呈現『佛菩薩』的這件事。我其實只是想要讓我做的佛像能够讓更多人開始相信。有了信仰,就能讓心靈更美好。」

蔣晟與琉園的合作,是蔣晟首次嘗試以「琉璃」材質進行佛像創作,他說:「琉璃在鑄造過程中產生的流動性令我十分著迷。它清透、晶瑩,但同時也很深邃。對我來說,這種特質很像我熟悉的大海。」蔣晟以「玻璃流動」的概念與特性,表現出全新的佛像型態,如【高髻觀音】瀑布般傾瀉的裙擺、【燃燈古佛】的背光及衣裙、【靜息觀音】如浪花般的衣服紋理…等。對藝術家蔣晟來說,佛像不僅僅止於膜拜的宗教用品,它更是一種藝術品、一種信念的傳承,反映出那個時空中民眾心靈的模樣。「相信的模樣-琉璃佛造像」8/15開始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擺脫世俗的紛擾,讓心靈回歸寧靜安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