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絕品的分身術-移動的敦煌 宗教經典再現 國寶書畫複製

展期:2018/03/29 ~ 2018/06/1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五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從古至今世人都希望能將經典透過臨摹、拓印等方式,讓美好的文物、藝術品得以流傳;著重文化資產保存的博物館也透過複製技術,對於藏品進行保存、教育、修復等研究工作,手法、材料與使用目的隨著時代變化也有所不同。今日在數位科技的輔助之下,數位影像所能支援的解析度愈來愈精細,印刷複製技術日益精良;然尚有一群珂羅版工藝技師遵循著古法,仍沿襲著過往手工方式進行底片分色、修版、套印,以量少質精的要求追求文物的擬真性。

中國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李東方,作為珂羅版複製技術的佼佼者,早年憑藉著熱情遂而前往敦煌投入珂羅版技術研究,前後長達廿餘年。壁畫顏色日漸斑剝褪色,卻能透過珂羅版複製技藝將當時的壁畫樣貌凍結,嶄露保存文化資產的另一種可能性,也奠定了日後各類經典書畫複製的製作水準。為了呈現珂羅版複製的每道手藝,展區特別規劃實地全景的多媒體互動裝置,猶如親臨北京工作室現場,一探珂羅版製作過程。

臺灣在地文化館舍不遑多讓,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父紀念館皆有彌足珍貴的複製館藏,作為文物保存以及教育推廣之用。產業界亦有一片天地,運用珂羅版製作、平版印刷以及噴墨列印等技術,與兩岸各大博物館進行合作,吸引不少收藏者的目光。我們以館內典藏品的複製為例,展現噴墨列印的複製過程,提供觀眾比較欣賞。

絕品的複製除了讓時間凝結,亦能跳脫出空間的侷限,具有文化保存、教育、展示以及文創加值等功能。複製技法無關乎好壞,也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在欣賞這些「絕品的分身」同時,除了瞭解複製工藝的堅持與講究,展品本身蘊含的藝術與精神,才是為何值得大費周章,製造分身的原因。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8doppelgangers

特展教育活動:http://www.mwr.org.tw/xcapply/cont?xsmsid=0H338619258925882531&sid=0I07559679695849477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