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年摩崖.刻經碑拓特展&漢字記憶空間

 

展期:2019/11/09 ~ 2020/04/12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五休館)

 

【摩崖碑拓特展】地點:六樓第二特展區

摩崖石刻的風格表現了大美的自然屬性,讓書法回歸「筆、字、石、心」一體,貫通了天地人合而為一的概念。摩崖石刻的線條精神,有如立於天地間的無畏志士,稟著浩然正氣,卻又有謙謙君子之風。立於山崖巨壁上,有若交響樂,以磅礴的氣勢,展現出它的大美節奏。 如今迎來了蔚為大觀的摩崖碑原拓展,立於摩崖漢字拓印長卷前,仰觀俯察投入其間,品味和感受文字的力量、氣韻動人之美。如同走近摩崖石刻前,那人與自然的真誠對話,是書者與自然千年的約定。

 

【漢字記憶空間】地點:六樓資源學習中心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基因。2017年11月2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發佈消息,甲骨文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古老的漢文字已成為人類共同的記憶。甲骨文、篆、隸、楷、行、草各體書法建立了完整的書法美學。 「漢字記憶空間」的設計概念,由山東濟南石敢當摩崖藝術博物館於2015年籌備,以公益巡展的方式推廣,先後在中國大陸眾多個重點城市、北京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地推行,並擴至韓國、美國、義大利、法國等地展出,形成文化資源的IP品牌。2019年11月在本館設置專區,長期展出,以互動多媒體科技設計各體書藝筆畫部首,以本館提供的名人智慧箴言,供青少年做有趣的組織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