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聖節》?《萬聖夜》?《死亡節》?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Trick-or-Treat!

 

10/31日是大家熟悉的《萬聖節》,很多人在這一天扮裝、扮鬼、惡作劇,它就像中國的鬼節,傳說這一天很多鬼都會到人間,但比起中國的鬼月對待好兄弟的嚴肅氛圍,萬聖節的氣氛比較輕鬆、比較幽默,而且美國的萬聖節搭配秋季收成的南瓜造型,更顯得可愛、逗趣,但你知道《萬聖節》正確的名稱應該叫《萬聖夜》嗎?

《萬聖節》是由墨西哥當地的原住民文化與天主教融合而產生的節日,所謂萬聖指的是基督宗教裡的「聖人」,所以萬聖節是紀念宗教裡聖人的節日,當天主教傳到中南美洲,當地的原住民有祭死去亡靈的習俗,在文化的融合下互相影響,最後成為我們熟悉的萬聖節。英文的Halloween來自於Hallow's eveining,也就是聖人的夜晚的意思,基督宗教裡,真正的萬聖節是11/1日,所以我們在10/31日過的是萬聖夜,有點像聖誕節前夕過的平安夜。不過《萬聖節》的名稱已廣為流傳,在台灣較少人使用萬聖夜。

美國萬聖節的傳統來自於墨西哥死亡節的影響,墨西哥的死亡節(The Day of the Dead)目前成為世界上有名的鬼節,日期是11/1、11/2,節日當天到處可見可愛、逗趣的骷髏人及遊行,死亡節期間骷髏造型的食物、骷髏遊行、骷髏裝飾,都是不可少的節慶元素,現代時尚時常常見到的骷髏造型,很多也是來自於死亡節的傳統。墨西哥人在死亡節期間會去掃墓,掃墓的時間是半夜,在黑暗的墓前點起明亮的蠟燭、唱歌、跳舞,用歡樂、熱鬧的聲音引導亡靈回來,也是這個節日的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