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甸的夏日雨季與點燈節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夏天來了,是不是很熱呢?目前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黃金佛國--緬甸信仰文化特展》很多人來感受四季如夏的南洋的緬甸風情。緬甸的氣候目前正值雨季,因雨季長達三個月,緬甸人的生活與僧侶的作息與雨季息息相關。

從印度開始的佛教,在釋迦牟尼佛時期,就定下了雨季僧侶不出遠門,留在精舍修行精進的戒律,到了緬甸,這樣的戒律還嚴守著,雨季的開始被稱為「結夏安居」,是安居的開始,到了雨季結束那一天,被稱為「解夏安居」,也就解開了不出遠門的規定。而且「解夏安居」的那一天,是緬甸重要的節慶 點燈節。

點燈節又稱為「解夏安居節」,為緬甸僅次於潑水節的重要節慶,通常是在緬甸雨季結束的時間,也就是國曆十一月左右。傳說在「結夏安居」的第一天,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向諸多神明講解阿毗達摩經。三個月後,佛祖在夜晚歸來,世人皆以燈火齊來迎接佛祖的到來。之後每年到這個時候,大街小 巷都會點起燈火,藉以祈福消災。傳說中佛祖到忉利天宣講的經典為阿毗達摩經,所以點燈節也被稱為「阿毗達摩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