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神的最佳快遞--馬的故事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今年是馬年,很多可愛的馬已經出現在大街小巷,馬自古以來是尊貴的動物,它跑得快、性情好、又聰明,成為貴族、王室互相爭奪的尊貴動物。不只是人的世界,馬在神話故事裡,常常扮演著快遞員的角色,連接人跟神明的世界,會幫我們把心願傳達給神明,猶如現在快遞的口號「不計代價,使命必達」,也可以說是快遞員的始祖。

(圖左:道教功曹四府圖、圖右上:西藏風馬旗、圖右下:日本繪馬)(圖左:道教功曹四府圖、圖右上:西藏風馬旗、圖右下:日本繪馬)

日本繪馬

去日本玩的人,去神社都買過「繪馬」,現在的「繪馬」是一塊木板,前面繪製了與神明或守護動物有關的各式圖,背面可以讓我們寫上心願,之後掛在神社內,但「繪馬」與馬有什麼關係呢?早期的繪馬,木板上主要繪上馬的圖案,由馬來當人與神的信差,象徵著快速地把我們的心願傳達給神明。

 

西藏風馬旗

在西藏各地都會有五顏六色的旗子在空中搖,稱為「風馬旗」,旗子上印著佛教經文,有時候也繪有騎在馬上的護法神,依西藏的習俗,這些風馬旗透過風與馬的速度,期待佛的祝褔可以散播到世界各地。

 

道教功曹四府

在道教裡,有四位神明專門負責傳遞神的訊息給各個地方,他們各騎著不同的交通工具,快速行徑在人、天、水、陰各個區域,其中負責把訊息傳到陽間的神明所騎乘的動物就是馬,可見馬與人的關係非常密切。

 

太陽神與馬

在希臘與印度的神話,帶著太陽神行徑在空中的都是馬,希臘的太陽神阿波羅每天駕著金黃色的馬車在空中奔馳,印度太陽神蘇耶,駕著有七頭的馬,有了這些馬,太陽神才能跨越天空,讓世界有了白天與黑暗,太陽的亮光與高熱,也只有馬才能承擔這麼重要的任務。

(圖左:印度太陽神蘇利耶、圖右:希臘太陽神阿波羅)(圖左:印度太陽神蘇利耶、圖右:希臘太陽神阿波羅)

你是不是還想到更多與馬有關的故事呢?在馬年也別忘了來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歡喜迎馬年》特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