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之河」巡展 讓生命亮起來

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之河-台灣生命教育的軌跡巡迴展」,9月29日舉辦第17站開幕式,現場貴賓雲集,透過33個互動式展板,巡迴展出這些真實而感人的故事,包括: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意外捨己救人的林靖娟老師、奉獻畢生歲月於台灣偏鄉丁松青神父、持續捐助賣菜所得贊助慈善公益事業的陳樹菊女士,都在典範之列。

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靈鷲山佛教教團首座釋了意法師說道:「世界宗教博物館會一直堅持做生命教育的事,也許在生命中會有苦、有挫折、但苦裡面有老師、苦裡面有智慧,因為背後有愛,我們就有力量面對這些逆境」。

除了巡迴展,也舉辦漸凍人快樂遊俠許志洋書畫展,許志洋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領航員,現場展出十餘幅自己的書畫,並將書畫義賣所得提供博物館發展基金會推廣生命教育。現場陳敦邦老師的小提琴演奏,為精采活動揭開序幕,接著由廣播金鐘獎得主劉銘演唱激勵人心的歌曲《掌聲響起》,前國立歷史博館館長黃光男教授、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林泊佑執行長及財團法人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許蓮聰副執行長皆蒞臨祝賀。

此外,也請來生命典範代表台灣織品文化保存者,輔仁大學德國羅麥瑞修女分享「愛無疆界」的故事及柴林腳基金會王崑成執行長分享「老人食堂」古厝活化、築夢踏實的故事。

規劃與策展人、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教育中心陳莉諭主任表示,展覽策畫概念受啟發於世界宗教博物館入口處「珠玉之網」,24顆水晶球象徵人類和平、愛、寬容、慈悲等24個善德,善德互相輝映,如同珠寶皆映現自他一切珠寶之影,千光萬色,愈見璀璨風華,如同人與人之間每一個念頭都可以互相影響,藉由發揚真實而感動的生命故事,在巡展期間讓讓年輕學子感受、學習,以典範人物為鏡,正是生命教育向下扎根最有力的方式。

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董事蔡信夫說道:「非常感恩心道法師成立以尊重、包容、博愛為宗旨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雖然我活到75歲了,但我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這裡跟各位一起更認識生命,因為生命是永續的,要不斷學習。」

「生命之河—台灣生命教育的軌跡巡迴展」,主要蒐集研究台灣300年來捨己為人、族群融合、濟世救人等大愛典範,自2012年4月於世界宗教博物館6樓舉辦旗艦展,同年6月於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圖書館首度巡展,其後分別於高雄醫學大學校史館、歸仁美學館特展室、長庚科大圖書館等各大專院國立圖書館等16個站巡迴展出。

6年來,影響約數十萬閱聽人,即日起回到生命之河的源頭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更具意義。

「生命之河-台灣生命教育的軌跡巡迴展」自9月27日至10月29日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多元空間」展覽,展出時間為10:00~17:00 (每週一休館),有興趣之民眾可前往參觀。

 

文/張育寧
圖/黃宇新、黃鈺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