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獲贈《媽祖文化志》 宗博館文化資產更豐厚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4月6日上午舉行《媽祖文化志》捐贈典禮,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寜特別邀請在宗教信仰領域有研究的寰宇媽祖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蔡相煇、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莊芳榮兩位學者到場,未來也將在合辦藝文展覽、族譜、文化志等方面,展開更多交流。

世界宗教博物館2001年成立後,以創辦人心道法師提倡的「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為核心,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持續提供生命教育的學習體驗,並舉辦國際研討會,成為全球跨宗教的交流平台。去年舉辦「信俗文化資源交流中心」揭牌儀式,期許繼續扮演文化資源交流平台的角色,也邁向博物館專業發展與多元服務的新里程碑。

中國福建省地方志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會長俞傑繼去年捐贈歷代《福建方志》後,今年再贈《媽祖文化志》,6日上午舉行捐贈典禮,宗博館長陳國寧也回贈感謝狀,期盼這套歷時10年完成的《媽祖文化志》,豐富宗博館文化資料庫,也發揚媽祖慈悲、聞聲救苦的精神。

中國福建省地方志學會等一行17人參訪世界宗教博物館,在朝聖步道水幕牆,以潔淨儀式沉澱心靈;世界宗教展示大廳的台灣民間信仰展櫃,了解台灣多元文化信仰;對於印尼爪哇中部「婆羅浮屠」等維妙維肖的十大宗教建築模型更是印象深刻。

另,陳國寧等人一早也陪同前往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參訪,對於館內互動科技與人性化的貼心服務十分認同,並致贈《博物館學與文化》論文集,由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接受,寫下館際交流的一頁。

 

文/王蘭英
圖/王蘭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