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愛與和平的交流 閩南佛學院參訪宗博館

有「佛教界哈佛」之稱的福建廈門閩南佛學院,應邀抵達台灣參訪,6月8日特別到靈鷲山佛教教團志業之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參學,雙方就弘法、慈善、文化、禪修、教育等各方面深度交流,為兩岸佛法修學辦道再寫下輝煌的一頁。

閩南佛學院非常重視「訪師學道」的參訪,認為這是追尋佛學真理、獲取善知識的方法之一,期盼從書本上佛法後,能進一步修行與實踐佛法,以達「解行並重」。今年由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副院長淨心法師帶領第16屆畢業僧,150人組成台灣參學團,是畢業旅行,也是一趟「解行之旅」。

8日上午9時許,參學團抵達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由負責靈鷲山三乘佛學院與僧團教育的首座了意法師、靈鷲山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性月法師、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范敏真、靈鷲山護法會志工等接待、交流。

一行人輪流在水幕牆前,以潔淨儀式沉澱心靈;漫步朝聖步道,隨聖人先哲足跡思考人生問題;手印牆上留下驚鴻一瞥的掌印,體悟「一念緣生,一念緣滅」的無常境界;站在金色大廳中央,面對不同宗教的時間與空間交錯,理解愛與和平是各宗教的共通點;藉由常設展廳8大宗教、2大古老文明、與台灣民間信仰,快速認識不同文化;參觀「供養的藝術-心.器.法的對話」與「布施自在-廖芳英布貼聖像畫作品展」兩檔特展,豐富又多元,只可惜時間不夠充裕,無法細品。

參學團對於台灣佛教多元化發展,印象深刻。界象法師表示,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大氣度,融和各宗教,呈現不同視野,令人讚歎。

了意法師分享靈鷲山佛法教育具「學院寺院化、寺院學院化」特色,三乘合一法教與四期教育系統,分為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每期3年、共12年,特別重視實修,誠摯邀請閩南佛學院日後有機會上靈鷲山實地參學,再續法緣。並致贈象徵二十四緣的靈鷲山寺徽、靈鷲山30周年山誌、百八觀音套書等,界象法師回贈閩南佛學院院長則悟大和尚親自書寫的校訓「悲智」二字,為這次交流畫下圓滿句點。

 

文/王蘭英
圖/文獻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