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王震寰《參觀獨白:我是這樣看「世界宗教博物館」》

帶路人:王震寰 ╱ 世界宗教博物館資深導覽志工

 

一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博物館

曾經,我只是路過的行人;而今,我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導覽志工。

這樣的轉折,緣起於好友的力邀,抱著「去看看」的想法,踏進了世界宗教博物館,在前往展區的電梯中,聽到創辦人心道法師的歡迎詞:

「真誠的歡迎你來到愛與喜樂的世界,你將會學習到不同的宗教啟示,使你更有活力,能夠滋潤生命的永恆。」

短短的這段話,深刻撼動了我的想法,也開啟了我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導覽生活。

常有觀眾問我:「你們博物館的特色是什麼?」
我總是回答:感動,而且是「生命感動生命」。

因為博物館的文物雖然靜靜地展示著,但在導覽的過程中,卻能引領觀眾進入「愛」與「和平」的世界,這樣的愛,是對小我生命旅程中的祝福、肯定與永恆,是在世界宗教領域中的認知與啟示;是讓人重新審視自己,「尊重」生命、信仰,「包容」他人、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心路歷程,這是世界宗教博物館非常重要的核心特質。

「要感動別人,要先感動自己」

這是我在宗博館七年來的導覽過程中,時刻勉勵自己的一句話,這是一座非常特別的博物館,當然,鐵定也是能讓您感動的博物館。

 


震寰在「戰地」金門長大,走過夜晚聽砲彈呼嘯而過的歲月,也在軍中服役了 26 年;如今在「世界宗教博物館」擔任導覽志工,從「愛」與「和平」出發,再次經歷學習與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