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博物館20周年系列特展 「愛如花如種」9/11線上開展

「希望愛如花一般的開放,如種子一樣散播出去,大家共同推動愛與和平。」—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

看見宗博,回歸靈性!11月9日世界宗教博物館20歲生日,9月11日至明年2月20日,推出精彩宗博20館慶年系列特展:「愛如花如種—從911到119」、「讓愛如大地—看見宗博,回顧20」。9月11日,第一檔周年特展線上開展,展現宗博館籌備10年、開館20年,30年一路以來,從心和平、愛和平,再到愛地球、注重靈性生態的理念和志業,同時,「911」和「119」這2組神祕數字密碼,更見證了創辦人心道法師在宗教交流上的印記。周年特展影片請見:https://reurl.cc/V562aR

世界宗教博物館位於新北市永和區,2001年創館之初,明確宣誓「尊重、包容、博愛」3大信念,「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並依循「宗教交流、藝術文化、生命教育」3大面向,走過20年來的每一個腳步。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釋了意法師和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馬幼娟,邀請觀眾透過線上影片,參與今年宗博館20周年系列特展第一檔開展。

「我們都可以為推動世界和平做點事!」釋了意法師表示,宗博館是全球唯一以世界宗教文化藝術及生命教育為主題的博物館,更是致力人類宗教和平交流的平台,此次特展以創辦人心道法師和平行腳的故事做為起點,記錄心道法師追尋人類和平、靈性生態的足跡,以及宗博館尊重、包容、博愛跨宗教交流的堅持,期待愛的種子落入人心,成就世界和平的繁花勝景,進而另類解讀「911」、「119」密碼的新譯,傳遞給78億人口中的每個人。

特展中,特別提出「靈性生態」倡議,透過3個行動:素食愛地球(每日1餐素食,減少動物養殖對環境的衝擊)、寧靜愛地球(每日心寧靜1分鐘,緩解對應外界人事的衝突)、發願愛地球(用個人的智慧與方式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讓我們從自身出發連結理念,再透過網路串聯愛地球、愛和平的行動,讓當前的衝突與生態危機受到重視。

2001年3月,發生世界文化遺產阿富汗巴米揚大佛被毀,從小在烽火中成長、深信唯有推動和平才能消弭戰亂的心道法師,立即響應聯合國「聖蹟委員會」推動全球聖蹟文化保護;2001年發生911國際恐怖攻擊事件,同年119 (11月9日)世界宗教博物館開館,當天,心道法師對來自30多個國家總共200多位各界代表,宣布11月9日為「世界宗教和諧日」,每年11月9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宗教共同祈禱會。

於是,宗博館主辦了「回佛對談」系列,走遍11個國家,至今辦理16場「回佛對談」當時,紐約時報來台灣採訪,並請教佛教僧侶心道法師「宗教衝突何時了?」心道法師提出:「每個宗教都是從愛開始,都是講和平的,透過對談,把愛說出來,和平就會產生。」的概念,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長期致力全球宗教交流、深耕跨宗教對談,並以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為終身職志。

當人類正以充滿危機性的心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1999年12月,在南非舉辦的世界宗教議會(PoWR)上決定:「世界宗教博物館」是代表宗教界獻給新世紀人類的和平禮物,為人類生命共同體帶來和諧,更啟開和平禮物對於宗博的特殊意義。特展中也展出宗教交流過程中,難得一見的和平禮物,例如:前聖公會台灣教區賴榮信主教致贈,來自非洲內戰中由子彈改造的十字架、以及美國北達科他州契匹威族酋長致贈象徵榮譽與尊崇的「老鷹之眼」鷹羽頭飾等。

30多年來,跟隨心道法師在國內外積極跨宗教交流執行長釋了意法師表示,實踐宗教交流由淺到深的3個層次是交流、對話和合作,911開展的「愛如花如種」,主要是把宗博館「宗教交流」的價值帶給大家,透過3個面向達到「愛和平」與「愛地球」。3個面向中,交流,就是尊重彼此的存在;對話,是包容的開始,放下自己的身段,理解別人的想法;最後,也是最不容易的就是「合作」,當前各種危機與挑戰,都需要彼此合作才能克服,而跨宗教的合作更是關鍵。

執行長釋了意法師並強調,心道法師近期更提出「靈性即生態」觀點,「唯有回歸到靈性的智慧,以覺性本具的慈悲,來了解萬物同源、同根。唯有回到靈性生態、理解與感受萬物是生命共同體,才能轉化地球的生態危機。」萬物相依相存,互濟共生,全球有百分之八十的信仰人口,呼籲跨宗教跨信仰的合作,串起回歸靈性,解決生態危機的積極共識,從愛和平關懷愛地球,大家一起來讓地球家園和平永續。

 

文/柯玫如、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沈仲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