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靈鷲山佛教基金會、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榮獲111年宗教公益獎

9月5日上午10點,內政部於花蓮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111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肯定並勉勵宗教團體為台灣帶來愛與希望等正向能量。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及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長期投入慈善、教育、文化、環保等公益活動,將宗教慈悲精神具體實踐,共創更和諧、安定的社會,雙雙榮獲宗教公益獎,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同時榮獲宗教公益深耕獎。

台灣是包容多元宗教的土地,無論是哪一種宗教,帶著勸人向善、發揮愛心的精神,為大眾帶來心靈的滋養與撫慰,也給予社會不斷前進的力量。今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共頒發宗教公益深耕獎21名、宗教公益獎163名。

頒獎典禮以熱情活力的原住民歌舞揭開序幕,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民政司司長呂清源、主辦單位花蓮縣長徐榛蔚,以及眾多全台各地主管皆出席參與。陳宗彥次長致詞時特別提到,近幾年疫情肆虐,台灣各宗教團體通力合作、配合防疫,才能守住台灣。他也說到,宗教團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協助社會安定,讓台灣更好。花蓮縣長也在致詞表示,宗教能淨化人心、讓社會更加祥和安定,進而世界和平,這也是各宗教共同的核心思想,今天各宗教難得在這裡聚首,希望能增進彼此的溝通對話,促進和諧。

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自創立教團以來,以「慈悲與禪」的宗風,懷著長期關懷社會各層面,深耕教育、生命、藝術、文化、環保生態各領域,所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用「尊重、包容、博愛」的精神,成為各宗教和平對話、溝通交流的平台,並參與多項國際交流,與世界各宗教接軌,為全人類的福祉並肩努力。

靈鷲山佛教基金會,每年定期舉辦「普仁獎」以品德鼓勵學子向上,也推廣心寧靜運動及校園寧靜1分鐘。在環保行動上,舉辦第3屆「生命和平・地球永續」環保影展;生命和平大學也舉辦線上冬季學校,獲得廣大迴響;認養貢寮及石碇溪地區海灘,每月固定淨灘,去年10/23、11/27更與福容大飯店合辦2場「淨灘免費看沙雕」活動,參與人數220人,撿拾650公斤垃圾。慈善救助工作方面,去年10月虎豹潭溺水意外事件,靈鷲山關懷送暖,連續數日提供熱食給予救難人員。愛心不分國界,除捐贈千白米、沙拉油予慈善團體及弱勢家庭,也捐助馬來西亞、尼泊爾等地防疫所需物資,讓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受惠。

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除以世界宗教博物館為跨宗教對話平台,舉辦多項展覽外,也積極舉辦研習課程等活動,推廣社會教育、跨宗教文化服務,以及到校講座、社區演講、講座、多元宗教文化課程,並推動樂齡生命教育;宗博基金會去年持續舉辦聯合國跨宗教和諧周活動;同時參加由義大利、英國與羅馬教廷共同發起的「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氣候峰會」會議,共同向聯合國發出地球永續、人類永續的倡議;並於10月17日—10月19日受邀參加第8屆世界宗教議會,不僅於議會發表演說,提出「靈性覺醒,跨界合作」觀點更參與「愛地球:靈性生態高教論壇」,為地球的未來共商對策。

文圖/黃丞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