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孩子多樣性,匯流孩子保種計畫-靈鷲山普仁獎頒獎典禮

宗博兒童館在2023年獲得文化部專案研究補助,投入研發兒童生命教育,並改造以強調參與,以觀眾為主體的展覽空間設計。

2023年12月15日試營運,第一檔推出的展覽「不只一百種:保種計畫」,在大洪水過後一切可以被重新思考建構的場景裡,我們看到了宗博館進入海拔400公尺的德拉楠部落,與孩子共同發現生命依靠的庇護元素;也在海拔1400公尺的霞喀羅流域部落群,看到孩子在大山中與山林一起脈動成長的歷程。

在參與式策展的「博物館大洪水記:一座島庇護所」駐館活動後,兩個不同海拔的部落孩子,以宗博館為大山大海大地,共同探索,在宗博兒童館內創作了心中的庇護所。

就是要持續在這裡找到孩子的多樣性,以孩子為中心,每個兒童,在這個博物館裡都可享有相等的自由認知世界和自我詮釋「生命意義」的權利,並被友善理解和尊重。

1月6日,靈鷲山普仁獎新北C區首次在宗博館舉辦頒獎典禮,66位脫穎而出積極面對生命的小太陽進到博物館、走進兒童館,與兒童生命教育進行最直接的連結。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馬幼娟表示,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來,兒童館從遊樂園式的展場,轉型成為以孩子為中心的場域,希望不管是都會或偏鄉孩子,生命遇到如洪水般的衝擊時,兒童館可以成為安撫他們身心、茁壯成長的力量,成為生命嶄新的庇護所,館長特別致贈66顆小太陽,每人一張一年內不限參觀次數、什麼展都能看的「世界宗教和諧卡」,希望小太陽常常回館來體驗。

攝影|沈仲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