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櫃講堂】伍麥亞王朝(白衣大食)時期的藝術

課程介紹

想要知道什麼是所謂的伊斯蘭/阿拉伯風格的藝術元素?
這一系列的課程絕對適合你

想要了解嚴禁崇拜偶像的穆斯林如何展現伊斯蘭的神聖空間?
這一系列的課程絕對適合你

想要了解阿拉伯世界錯綜複雜的歷史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宗教聖地問題?
這一系列的課程絕對適合你

講師苑默文將從伊斯蘭歷史與藝術發展的角度,根據專業學者的著作和研究成果,融合多元史觀的論述,帶領你認識伍麥亞時期文化藝術承先啟後的關係,並了解伊斯蘭藝術的起源與發展,以及與非穆斯林之間的衝突和互動,一起探索絢麗多彩的伊斯蘭建築和藝術。

課程內容


●第一堂 / 伍麥亞王朝簡述和地理區域

伍麥亞王朝(Umayyad dynasty,西元661~750年),由穆阿維亞一世(Muawuyah I)建立。在伍麥亞王朝勢力範圍最遼闊的時期,曾統治今日的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阿拉伯半島、埃及、北非和西班牙地區。因早期穆斯林服飾尚白,因此在歷史課本中提到的「白衣大食」指的就是伍麥亞人。本單元將從歷史及地理的角度認識阿拉伯世界中第一個世襲王朝。

●第二堂 / 伍麥亞王朝的清真寺和官邸建築概述

此單元將介紹伍麥亞王朝時期的代表性的清真寺與官邸建築,以及其建築風格、特點、樣式和建築語彙。

●第三堂 / 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兩座清真寺建築之二

位於耶路薩冷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Complex,也包括著名的聖石圓頂在內)和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伍麥亞清真寺」(Umayyad Mosque),皆建立於伍麥亞王朝時期,後來也成為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地標建築。它們對於穆斯林究竟何等重要?其中的歷史脈絡和建築細節又能告訴我們什麼?將在本單元告訴你。

●第四堂 / 宮殿建築——保存了世界上最大鑲嵌畫之一的哈里發希沙姆的宮殿

關注國際考古動向的朋友也許會注意到十月底時的一則重要新聞,位於巴勒斯坦古城耶律哥(Jericho),發現了世界最大的伍麥亞王朝宮殿建築遺跡,講師將帶你一探這世界最大的伍麥亞王朝宮殿建築遺跡的挖掘工程以及精采的馬賽克鑲嵌畫。

課程費用


950 元

費用包含【掌櫃講堂】、【世界宗教博物館】當日門票 、贈送【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展門票(2022年2月20日前可使用)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50位

開課時間

2022/01/23(日)10:30-16:00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地點
10:30-12:00 伍麥亞王朝簡述和地理區域 宇宙創世廳
12:00-13:00 午餐 及 自由參觀 宇宙創世廳
13:00-14:00 伍麥亞王朝的清真寺和官邸建築概述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
14:00-15:00 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兩座清真寺建築之二 宇宙創世廳
15:00-16:00 宮殿建築——保存了世界上最大鑲嵌畫之一的哈里發希沙姆的宮殿 宇宙創世廳

授課老師

苑默文

生於世居北京的穆斯林家庭,現居台灣。從事人文歷史類書籍的翻譯工作,並在業餘時間從事伊斯蘭文化與藝術研究。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台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3.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4.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者需填寫繳費「帳號後五碼」或來電、E-Mail告知,如報名後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退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陳小姐 02-8231-6118 #8110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其他符合本活動對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主辦單位,並同時提供受讓參與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8110 陳小姐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