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物開箱】智慧的守護者—館藏護經板精選

每一件文物皆是館藏精選,每一堂課都由館藏出發。

你好奇博物館專業典藏人員的日常嗎?你想知道文物研究人員,在日復一日與文物的相處中,找尋到什麼跨越時空的蛛絲馬跡嗎?究竟文物是怎麼好好被守護的呢?【文物開箱】以博物館精選館藏文物為主題,在每一次的課程中,邀請博物館文物的守護者——典藏研究館員,和大家分享鮮有人知的文物故事。透過同仁們現身說法,為您揭開文物背後的神祕世界!

課程介紹

經文竟然是寫在樹葉上的!難道是世界上最環保的經書!?

經書是佛教中相當重要的法寶之一,早期的佛教經文多寫於樹葉上,稱為貝葉經。為了保護及方便攜帶,會使用兩塊略大於經文尺寸的木板將經書夾住,一塊置於封面,一塊置於底部,也就是護經板。除了實用的功能之外,護經板也是佛教藝術中重要的藝術品。本期的開箱講堂,將以館藏精選護經板為主題,邀請博物館專業典藏人員現身說法,帶您深入了解更多關於護經板的小知識,以及背後神祕的佛教世界!

課程內容

  • 西藏佛教與經典導入概說
  • 貝葉經的形式與製作材料
  • 西藏經夾——從11世紀談起
  •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護經板選粹
  • 護經的世界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開課時間


2022/02/16(三)15:30-17:00

課程報名及費用


無需事前報名,憑當日票根即可免費參加

授課老師


王建鈞
《揭開法器的秘密》作者 /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蒐藏組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