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物開箱】守護修行者—館藏佛塔造像、寺院構件與其關聯文物

每一件文物皆是館藏精選,每一堂課都由館藏出發。

【文物開箱】以博物館精選館藏文物為主題,在每一次的講堂中,邀請博物館文物的守護者——典藏專業人員,和大家分享鮮有人知的文物故事。透過專業人員們現身說法,為您揭開文物背後的神祕世界!

課程介紹

說到佛塔和寺院你會想到什麼呢?

鎮壓白娘子的雷峰塔?還是武俠小說中的少林寺呢🤔?

ㄟ…佛塔和寺院可不是只有雷峰塔和少林寺呢🤪!

本期的文物開箱將要帶大家來認識佛教的建築藝術啦~~

塔的名稱來源於「卒塔婆」(Stupa),最早出現於印度,為供奉佛骨舍利之用,隨著佛教流傳到世界各地,與各地文化融合,「塔」也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樣貌,逐漸成為了佛教寺院的精神象徵符號。在佛寺的部分,將和大家分享館藏丹薩替寺(Densatil)的寺院構件,丹薩替寺是藏傳佛教噶舉派發展早期的寺廟之一,始建於南宋時期,後來在文革中遭受破壞,文物因此流散到世界各地,幾經輾轉,最終來到世界宗教博物館。

本期文物開箱邀請本館資深的典藏專業人員王建鈞,從館藏的佛塔造像及寺院構件文物出發,帶大家了解關於佛教建築的世界,以及一段關於文物幾經流轉背後一段曲折而又迷人的精采故事🤗~

課程內容

  • 塔與寺院概說
  • 世界宗教博物館佛塔關聯物件選粹
  • 世界宗教博物館寺院構件文物選粹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開課時間


2022/04/24(日)15:30-17:00

課程報名及費用


無需事前報名,憑當日參觀「一票通」票根或「世界宗教和諧卡」即可免費參加

授課老師


王建鈞
《揭開法器的秘密》作者 /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蒐藏組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