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櫃講堂】你不知道的聖誕節—發現聖誕儀式中的生命期許

12月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聖誕節了!

當你思考怎麼慶祝聖誕節時,是否想過聖誕節的起源呢?你知道聖誕節與基督宗教的關聯嗎?聖誕裝飾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呢?品牌人物將透過聖誕節的前世今生,帶領大家一窺基督宗教的歷史演變。

本月的品牌人物是歷史暢銷作家李博研先生,擅長以輕鬆幽默的口吻,把歷史轉化成平易近人的故事。他將在掌櫃講堂分享留學歐洲時的所見所聞,解謎聖誕節的前世今生,帶領大家從手作永生花燭臺中體驗基督宗教的節慶儀式感。

還不知道聖誕節要怎麼過嗎?不如來掌櫃講堂聽故事,一起製作專屬於你的聖誕永生花燭臺吧!

課程內容

●主題一:基督宗教展櫃及法國夏特大教堂建築模型導覽

聖誕節源自世界最大宗教之一的基督宗教,基督宗教已經發展超過兩千年,信徒數量超過二十億,教會組織廣布於世界各地,與各地文化相互交融,成為多元而百花齊放的樣貌。品牌人物李博研將透過館藏基督宗教文物與法國夏特大教堂1:50等比模型,講解基督宗教中的歷史與信仰,帶領大家從文物中追溯聖誕老人的起源。

●主題二:聖誕節的前世今生

聖誕節是兼具宗教與文化雙重功能的重要節慶,台灣多數人的聖誕節是在逛百貨公司、聖誕市集以及和朋友聚餐中渡過,你是否曾好奇歐美國家如何慶祝聖誕節?或是嚮往過歐美充滿節慶氛圍的聖誕市集呢?品牌人物將解說聖誕節的緣起、如何成為基督宗教中的重要節日,以及分享他留學德國時關於聖誕節的所見所聞。

●主題三:永生花燭臺手作

你有玩過聖誕倒數日曆嗎?其實聖誕花圈也有倒數的功能喔!聖誕花圈又名「將臨花圈」(Advent wreath),在拉丁文中有「來臨」的意思,指的是「等待耶穌再度降臨」。主要作法是在聖誕花圈上擺放四支蠟燭,從聖誕節前四週開始,每週日點燃一隻蠟燭,直到聖誕節。而花圈本身也有美好的意涵,纏繞的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象徵「永遠」,兩者結合則是「永恆的生命」。本單元在品牌人物帶領下製作永生花燭台,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製作燭台的過程中,收穫來自聖誕節的美好祝願。

活動費用


950 元
費用包含【掌櫃講堂】、【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午餐餐盒、手作材料費。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30人(8人以上開課)

活動時間


2022/12/25(日)10:30-16:00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0:30-12:00

基督宗教展櫃及法國夏特大教堂建築模型導覽

12:00-13:30

午餐時間 / 自由參觀博物館

13:30-14:30

講座:《聖誕節的前世今生》-神奇海獅 / 品牌人物李博研先生

14:30-14:45

休息時間

14:45-16:00

手作:永生花燭臺

品牌人物

李博研

筆名「神奇海獅」,漢堡大學歷史學碩士,「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專欄作家。因為寫論文時痛哭所以放棄了學術之路,志向是在天橋底下說書,說到癱瘓交通。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海獅說」,致力於推廣最有病、最獵奇、最瘋狂、最羅曼蒂克(不過很少)的歐洲史。代表作有《海獅說歐洲趣史》、《我是留德華》。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臺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3. 信用卡付款(使用藍新金流系統:https://reurl.cc/RO80Ox
  4.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完成請來電或E-Mail回覆告知「匯款帳號後五碼」,報名後如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辦理退費,請於開館時間來電:02-8231-6118 #8303 教育推廣組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他人。名額轉讓請於活動前三天通知主辦單位,並提供參加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過程進行動靜態影像紀錄,報名視同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圖像於紀錄、宣傳之用。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8303 教育推廣組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