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設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建築模型展示區

宗教建築無疑是各地代表性的文化景點,建築美學,工藝技法,時代與地域文化的體現,在在引人入勝。它們是凝聚跨世代跨地域人們的場域,更是人真心以美來顯耀善的價值的聖殿。在這個位於展廳中央的區域,是二〇〇三年時任館長的漢寶德老師與雕塑家林健成先生合作,挑選了具有歷史價值和建築特色的宗教建築,以一比三十或一比五十的比例製作的高精度建築模型。藉由這些精巧的大比例模型,我們得以離開仰望讚嘆的視角,看到建築佈局和細節。巧妙的是,模型內部的微縮攝影機將建築內部影響投射在銀幕上,模擬人們進入建築內部的視角和感官,讓觀眾彷彿身臨其境,走進神殿!

圓頂清真寺

宗教:伊斯蘭教
建造時期:西元七世紀
建造地:耶路撒冷
模型比例:1:50

圓頂清真寺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內,亦有「薩赫萊清真寺」或「聖石圓頂」之稱。金色圓頂上佇立著新月形的標誌,建築外觀呈八角形,大理石牆壁上鑲嵌著彩色馬賽克磁磚與玻璃,上方以古蘭經文裝飾,內部圓柱與拱形門羅列,環繞著中央的白色聖石。寺內的白色岩丘是先知穆罕默德夜行登霄(al-Isra wa al-Miraj)時所踏的岩石。

路思義教堂

宗教:基督教
建造時期:西元二十世紀
建造地:台灣台中
模型比例:1:30

路思義教堂為紀念路思義牧師所建,於西元一九六三年完成。教堂位於東海大學校園中心,因建築結構與規劃的創新巧思,不但成為學校信仰中心,亦是聞名中外的建築傑作。教堂外牆由四片分離的雙曲面組成,屋面、牆體與樑柱合一,建築結構輕巧流暢。內部空間簡樸,分為講壇與席座,講壇上方的金黃色十字架,與從天窗透入的自然光線,相互輝映,搭配向上延伸的格子樑與玻璃格窗,呈現神聖之感。

金廟

宗教:錫克教
建造時期:西元十六至十七世紀
建造地:印度阿姆利則
模型比例:1:30

金廟是錫克教最重要的政治及宗教中心,由阿爾將上師始建,完成於西元一六○一年。十九世紀初,藍吉特.辛格大王以大理石與黃金修建,圓頂與牆面綴滿黃金,因而得名。
旁遮普語稱金廟為「神的住所」。廟內有主殿、誦經室、休息室等空間,拱門與牆面上飾有傳統雕刻花紋及宗教的讚美詩句。金廟座落於有「不朽之湖」之稱的阿姆利則湖中,有「堤道」與大理石建造的環湖步道相連。

伊勢神宮

宗教:神道教
建造時期:西元二世紀
建造地:日本三重縣
模型比例:1:30

伊勢神宮位於伊勢灣西南的廣大森林之中,由百餘座神社所組成,並以供奉天照大神的皇大神宮(內宮)為首,其神社數量之多與神祇之龐雜,象徵「神道」兩千多年來漫長歷史累積的成果。伊勢神宮的建築原形,由收藏神寶或儲藏神田米榖的倉庫發展而來。以樸實的原木築成,地板多架空,四周以玉垣(木柵欄)作為分隔。屋頂呈山形,其上舖葺草(茅草),搭配屋頂上耀眼的金黃色裝飾,神聖潔淨。

濕婆神廟

宗教:印度教
建造時期:西元十至十一世紀
建造地:印度卡傑拉霍
模型比例:1:30

卡傑拉霍的廟宇是印度中北部昌德拉王朝時期的重要建設,全盛時期曾有廟宇八十五座,現僅存二十餘座神廟,分為東、南、西三個廟群。其中西廟群的坎德里雅濕婆神廟,即為當時的代表建築。坎德里雅濕婆神廟是一座建造於基座平台上的層疊式殿堂,外牆上刻滿了栩栩如生的神獸、飛天與細膩生動的愛侶交媾的情慾雕像。基座牆面的線條與花草紋樣極為繁複,穿插著蓮花形、半圓形及壺形的裝飾雕刻。

夏特大教堂

宗教:天主教
建造時期:西元十二至十三世紀
建造地:法國夏特
模型比例:1:50

夏特大教堂為法國哥德式建築的典範。大教堂的內部由石柱與拱頂組成,外部則設計「飛扶壁」用以承重,使大教堂顯得優雅輕巧,而整體建築的空曠高遠,更傳遞出直達天國的莊嚴氣勢。夏特大教堂為傳統的拉丁十字形,中堂地板上有祈禱用的迷宮圖案。大教堂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浮雕與大小雕像遍佈教堂各處,令人讚嘆;瑰麗奇巧的彩色玻璃,以圖畫傳述宗教故事,呈現出特有的神秘美感。

佛光寺大殿

宗教:中國佛教
建造時期:西元九世紀
建造地:中國大陸山西
模型比例:1:30

佛光寺位於山西省五台縣,分為三層院落,現存有殿、堂、樓、閣等一百二十餘間。其正殿又稱為東大殿,斗拱雄大,樑架錯落深遠,是現存唐代木架構佛寺建築中最典型的代表建築。東大殿內牆繪有羅漢與佛經壁畫,兩側與後部,羅列二百餘座明代的羅漢塑像;佛壇上供有多尊高大的唐代彩塑佛像。佛光寺大殿保存了唐代建築、雕塑、繪畫等精華,具有高度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婆羅浮屠

宗教:南傳佛教
建造時期:西元九世紀
建造地:印尼爪哇
模型比例:1:50

婆羅浮屠,意為「山丘上的佛塔」。原本深埋於火山泥中,直至西元十九世紀,因為地面的佛像微露才挖掘出地下的宏偉建築。婆羅浮屠為一外方內圓的石造建築,自下而上,漸次升高,象徵修行成佛的境界,自上方鳥瞰猶如立體曼陀羅,深具宗教意涵。波羅浮屠的雕刻以佛像雕塑與浮雕為主,佛像放置在各層平台的佛龕與頂部的舍利塔中,數量眾多的壁面浮雕,多以佛陀生平與佛經故事作為敘事題材。

聖母升天堂

宗教:東正教
建造時期:西元十六世紀
建造地:俄羅斯札格爾斯克
模型比例:1:30

聖三一修道院由俄羅斯聖者塞爾吉斯創立。由於教會權力的掌控與歷經多次戰爭,聖三一修道院遂由教堂群與軍事堡壘共同組成,並收藏著許多古籍史料與藝術品。聖母升天堂即為其中規模最大的主要建築。聖母升天堂由沙皇伊凡四世下令建造,仿自克里姆林宮五圓頂的聖母升天堂,牆壁以純白石灰石砌成,屋頂則是揉雜拜占庭風格的藍底金星蔥頂,形成特殊的俄羅斯教堂建築,內部以聖像畫作為裝飾。

舊新會堂

宗教:猶太教
建造時期:西元十三世紀
建造地:捷克布拉格
模型比例:1:30

舊新會堂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猶太會堂,會堂大廳是唯一從中古時代留存至今的歷史建築,古老而深具宗教意義。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後,將許多傳統儀式留存在會堂禮拜中,成為猶太教徒的重心。舊新會堂是灰色石造雙層式建築,顯現中古時期建築的藝術風格。內部以放置猶太律法的「約櫃」為中心,象徵聖殿的聖所;前方是誦經壇,高掛著一面大衛之星旗幟,四周圍繞著教室及浸禮堂等小房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