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神氣佛現-山西泥菩薩

 

展期:2004/01/15 ~ 2004/09/30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佛教東傳至中國後,因其傳播特點與政治要素的影響,佛教藝術也在各個層面發展起來,如建築、繪畫、雕塑等,而雕塑中的佛像造像藝術,更與建築藝術結合而呈現相當突出的成就。佛像造像藝術特別是其他宗教所望塵莫及的,如著名的敦煌石窟藝術,大同石窟藝術等。佛像造像藝術的精采又因雕塑材質、時代、區域之別而有不同層次的可觀性。此次展示特別鎖定泥塑彩繪的佛像為主題,邀請中國大陸山西地區、具傳統工藝技法的匠師,現場製作相當明清時期風格的佛像十尊,以呈現山西泥塑佛像的藝術特色。

與一般特展呈現給觀眾完整、珍貴的藝術作品不同,此次展示著重於佛像造像藝術的創作過程,邀請山西匠師現場施做十尊泥塑佛像,展覽將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工藝交流」-此為泥塑佛像的前置作業階段,僅開放予專業的相關團體預約參觀,以爭取匠師施做時間。

第二階段:「泥塑成形」-完成佛像的形塑之後,佛像施做繼續,對外開放給一般觀眾入場參觀,欣賞佛像的造像過程。此階段是為本次展覽最精采部分。

第三階段:「神氣佛現」-將已完成的十尊彩繪泥菩薩塑像,輔以完整的展場設計及史料、紀錄片的介紹,搭配定期的教育活動,成為對外持續開放的展覽。

此次展覽特別挑選山西泥塑彩繪佛像作為呈現佛教雕塑藝術,同時利用山西地區現存的傳統工藝技術之現場創作的展出方式,期使台灣民眾更加了解佛像造像藝術,並可與台灣之佛像造像藝術相互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