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宗教建築縮影III-萬金聖母聖殿

展期:2011/06/16 ~ 2011/09/1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世界宗教博物館自2009年開始展出「台灣宗教建築縮影系列」,帶領觀眾走過繁華台北城內的「艋舺龍山寺」,仰望阿里山鄒族部落的「庫巴男子會所」,2011即將展出第三座模型,呈現屏東「萬金聖母聖殿」的神聖之美。

萬金聖母聖殿,又稱萬金天主堂,位於屏東縣中部的萬巒鄉萬金村,這座造型簡樸、灰白顏色的教堂,在大武山山腳下傳揚天主教的信仰,已長達百餘年。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現存年代最早的天主教教堂,為天主教重要的開教聖地,萬金村內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為天主教徒,其密度極高,亦為台灣之冠。因此萬金聖母聖殿無論就建築藝術或是宗教信仰層面而論,皆是具有特殊性及代表性的宗教建築。此外,每年12月8日是萬金天主堂的主保瞻禮暨建堂堂慶,萬金聖母聖殿的主保聖人—無染原罪聖母,於此日遶境整個萬金村落,其盛況猶如「媽祖三月出巡」,亦與墨西哥卡里達聖母的子夜遶境,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次展覽將以比例1:40的擬真模型,呈現萬金聖母聖殿的主體建築,觀眾可以仔細欣賞教堂的外觀及內部空間,並藉由圖文展板了解聖殿的歷史背景、建築特色、信仰發展與聖母遶境的盛況;此次展覽亦展出借展自萬金聖母聖殿的聖母像與聖轎,以及多件儀式聖器,皆為年代悠久、宗教意涵豐富的珍貴文物,引導觀眾在欣賞建築之美的同時,也能認識天主教的宗教禮儀。

 

特展網站:http://www.mwr.org.tw/2011wanchi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