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區花絮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五寮國小-莊瑞朗主任參觀心得

五寮國小2-4年級學生於水幕前合影五寮國小2-4年級學生於水幕前合影

隨著交通發達,國際之間打破文化藩籬,正以各種形式互相交流著。現在的公民要安身立命必須順應時代,因此多元文化教育是當今重要的教育議題,培育學童正確的國際觀,必有助於將來的生涯發展。

宗教博物館正提供了多元文化豐富的教育資源。鑑往開來,以古見今,民族的文明起源往往是一部宗教開拓史,而宗教又以環境為養分,藉由體驗宗教,可以了解一國之風土民情、文化氛圍,更甚而建築樣式、生命價值。因此宗教博物館的多元展示,正提供了學子一條體認多元文化的捷徑,並薰染純正無邪的心靈。

館內有許多深具巧思的設計。一進館場,便是一道水簾,館內的典藏是豐富多元的。有各種宗教的圖說、法器、服飾以及精巧迷你的宗教建築模型,有的模型甚至可以透過窺視鏡,一窺建築內部的風貌。現場音樂輕柔迴盪,洗滌人心,解說人員帶著隊,時而講解、時而互動,緊緊扣住學員求知的心靈。整個館場參觀下來,彷彿環遊世界,完成了一次世界宗教文化之旅。

館內大廳以金箔裝飾,嵌有宗教符號的燈飾投射在莊嚴的空間中,營造出空靈的氛圍。地面上設有迂迴的迷宮,隱喻人生是真理的追求,在引導下,進入了多媒體播映室,欣賞學習影片,並參觀生命的歷程~生老病死,以及立體電影-宗教與和平,在引導下,心變平和了,能更清晰的思考人生議題,彷彿在進行心靈的沐浴。人生必有一連串莊嚴的議題。在學習的路上,師長只能是一時的陪伴。人生之安泰,還須雅正的態度與包容的心胸。參觀正為學童開啟了心靈的一扇窗,畢竟在聲色多元的現代社會裡,人們已習慣了滿足物質享受,物質的價格已成為競逐的關係,於是精神已乾澀,心靈已枯竭,而無有包容博愛。當前校園進行校外教學亦多感官視聽的體驗,而較少精神的涵養,而宗教博物館正是難得涵養心靈的行程,藉由半日的參訪沉靜褶子的心靈,讓善的念頭再滋養萌發,而敦化校園風氣。

在開放進步的現代裡,文化多元呈現,各樣主題的博物館也紛紛成立。然而以宗教為主題的博物館在國內實屬少見。國人的宗教文化以佛道為大宗,宗教間彼此也欠缺交流,因此宗教博物館的設立更是難能可貴的教學資源,雖然空間有限,但可呈現的風貌多元,端看用何種視野審視,可以是宗教,也可以是藝術,更可以是建築人文,來一趟宗教博物館,學習到的不只是宗教,可以沉澱心靈、滿載而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