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披露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入宗博館 幸福正開始

「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開課! 即使「不山不市」也能有學習有感動!

由世界宗教博物館與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第二年合作的「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偏鄉補助計畫,主要目的是幫助「不山不市」(註)偏鄉地區裡的學童能有機會透過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體驗生命教育,也打開一扇觀察世界的窗,進而認識各國宗教與文化,學習尊重他人與珍惜生命。2012年六月首度推動的「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先以宗博館所在地新北市,開放偏鄉學校申請;2013年將服務擴及桃竹苗地區的偏鄉中小學,提供全程補助的一日遊戶外教學活動。7月16日上午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的頂社國小師生到宗博館參訪,小朋友很興奮能「進城」看博物館,這趟「生命之旅」讓他們看到平日難得接觸的不同宗教文物與習俗,還可發揮巧手創意彩繪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慈善存錢筒,孩子們都直呼好好玩!

※註:「不山不市」的學校指的是不位於山區、也不在市區的邊陲學校,卡在都市與偏鄉中間的鄉鎮,得不到政府照顧,慈善團體也常忽略他們的存在。據估計,全台有數百所「不山不市」國中小,處於M型的中間谷底。

 

2012年一推出「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即受到新北市偏鄉學校的熱烈反應,為讓這項計畫能擴及全台,造福更多偏鄉地區的小朋友,2013年在贊助單位─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再度支持下,宗博館持續推動此計畫,讓缺乏社會資源的「不山不市」偏鄉學校,都能夠透過宗博館這座全球首創的生命教育體驗館,認識多元的信仰文化及其博大精深之處,學習「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觀念,也從「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提供王月蘭女士一生關懷弱勢與從事公益活動的生命經驗,來學習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不同於去年的多元文化教育主題,今年「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參觀與導覽的重點,改以慈善為主題的生命教育,活動中安排學生參觀與認識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佛教…等不同宗教,如何以慈善傳達對生命的關懷。像是基督宗教聖誕節主角聖誕老公公(聖尼古拉)幫助貧窮人家的由來、猶太教用來收集奉獻金的慈善盒,多濟助社區中的貧困人家、伊斯蘭教的課功(註:當穆斯林個人財產達到一定數量時,應繳納一種名為天課的宗教稅。教義認為,窮人是真主的眷屬,把資財施捨給窮人,就等於納入真主之庫)。透過宗博館豐富的生命教育教學資源,讓較少接觸不同國家文化的偏鄉學生,深入淺出地了解各種信仰文化中的精髓,以及各宗教如何幫助人的實際作為;也讓每個孩子學習欣賞並尊重不同文化的生命觀,成為散播愛與和平的善種子。

除了透過展區參觀及體驗活動來引領學生認識不同文化的生命禮俗、宗教慈善外,「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參訪內容中亦會和學生分享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緣起,以及〈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與贊助單位〈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的慈善公益行動,讓學生也能學習關懷弱勢,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參與慈善行列,提升孩子們的品德素養與生命內涵。參觀後學生可以運用多媒材DIY創作〈慈善存錢筒〉,發揮創意彩繪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存錢筒,同時也能留下另類的參觀心得。

「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偏鄉補助計畫開放報名後,即有不少學校紛紛來電詢問,苗栗縣通霄的張老師表示非常高興能有此活動,因為深覺鄉下的孩子平時缺少文化刺激加上常參與宗教活動,希望可以藉此活動帶領他們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認識世界上其他不同的宗教與文化,避免太過狹隘看待宗教活動。目前預約學校超過二十所,包括全校都是原住民的新竹縣五峰國小、學生多為新住民、單親或隔代教養的苗栗文苑國小以及有近一半為弱勢家庭的北埔國中等。歡迎桃園、新竹及苗栗地區的偏鄉中小學師長,把握機會儘早提出申請!

「2300萬人的幸福學堂」免費校外教學活動

活動時間:即日起

參加對象:桃園新竹苗栗偏鄉地區學校

活動費用:全程免費(含門票、DIY活動、往返交通與午餐)

預約專線:02-8231-6118 分機8110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3.0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