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教裡的母親形象--觀音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講到佛教裡的母親形象,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觀音,而觀音跟媽袓,也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受歡迎的兩位女神,但各位可能不知道,觀音信仰從印度進到中 國以來,觀音從男像變成女像,從少女形象演變成少婦,有抱著嬰兒的送子觀音,有度化年輕男子的魚藍觀音、也有在洪災中給我們安慰的騎龍觀音,今天小編就來 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觀音的各種身份喔~

觀音是男是女?

這 個問題應該困擾著很多人,在印度,觀音是男像,到了中國最初也保持著男像,直到唐朝後期,觀音的形象才慢慢改變,至於為何在中國會成為女像的觀音,形成原 因很複雜,也有很多種說法。有一種說法是唐朝時期佛教開始世俗化,觀音在民間極受歡迎,而觀音的慈悲慢慢由我們認為最能理解的母親的慈悲形象來表現,最後 成為女性。當然,不管觀音是女還是男那都只是為了度我們所形成的化身而已喔。

觀音造型多變?

在 「觀世音普薩普門品」裡就有講到,觀音會化身為不同身份來度化眾生,所以觀音形象在中國也有著各種不同的造型與故事,在民間較常見的有送子觀音,手上會抱 著嬰兒,很多婦女拜送子觀音求子,也有手上拿著一藍魚的魚藍觀音,相傳魚藍觀音是為了度化在漁村的年輕男子們,所以化身為美麗的賣魚少女。也有手上拿著淨 瓶,潔淨我們心靈的淨瓶觀音,也有手上拿著蓮花來開我們智慧的蓮花手菩薩。

後來觀音像受到印度秘教的影響,到了西藏開始出現多頭多手的觀音,而且還有觀音的忿怒尊,手上拿著各式各樣法器的準堤觀音等,可以說觀音是佛教普薩裡最為受歡迎,形象也最多變化的普薩之一。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準堤觀音像)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準堤觀音像)

不管觀音是男、是女,是多手還是多頭,重要的是觀音在佛教裡度眾生,引導我們離苦得樂,而在民間寺廟裡,觀音安慰著在人世間受苦難的廣大信眾。今天是母親節,宗博館祝天下的母親都有觀音菩薩的陪伴,保佑大家身體健康,母親看快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