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靈魂修復所

如果你的心得了一個小感冒。
走一趟靈魂修復所,為靈魂展開煉金術。

 

一片羽毛的零落,代表自由翱翔的夢想;一簇羽毛的重生,則代表著勇氣回歸的日常。


生死晝夜的落幕,不是旅程的終點,而是邁向美好生活的起點。 
人生一程,終會歷經風霜雨落,有時我們的心不免會有些許劃痕,
如同身體抵抗力低落時,或有小感冒,靈魂有時也會疲累也會感冒,
這時我們需要的,是給自己的靈魂修復生息。

陪你從呼吸、吐納開始,開啟你的內在旅程。
靈魂修復所,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專業者跨域合作推出的創造性藝術療癒沙龍,
連結常設展、「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空間,展開內在自我覺察,
同時感知外在、連結自然,
從情緒處理、壓力釋放、到悲傷療癒,
透過與療癒職人的生命共振,期待經由不同的體驗路徑,
給心及靈魂,來一場小小旅行,好好休息。

#博物館化身癒沙龍
#心靈處方箋

    

 ༄ 療癒沙龍 ༄  
在身體這片廣袤大地中,你可能長久忘記,那裡藏著一個徬徨少年和內在小孩,儲存著曾經的故事,一小小片。那些代表自我的日常碎片,每一小片內容都是代表自己的符號,並以多樣的形式被身體記憶。當生命流轉,在呼吸、吐納間,請進靈魂修復所,探索身體意識,專注、覺察、感受當下,每一個呼吸,都是重生。

一群專業者們的跨域合作,園藝治療師、藝術治療師、舞蹈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人聲藝術家,依序推出「內在旅程:花葉曼陀羅」、「吉光片羽:追尋自我聖地」、「療癒之徑:舞蹈治療師的人生獨白」、「越過荒原:在生活日常裡」、「聲音療癒:告別與再見」、「藝術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系列主題,讓療癒職人引路,陪你展開與內在小孩的相遇之旅。

༄ 沉浸式體驗,除了#Workshop,還有專人領路「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別版體驗(4/85/13場次限定),學員並可自由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全館。 ༄ 

༄ ༄  
  療癒職人引路, 
  一場靈魂連續修復的歷程。 
 陪你展開與內在小孩的相遇之旅。
 ༄ ༄ 

請進 ༄ 靈魂修復所༄ 

活動內容

【療癒沙龍 ༄ 植物篇 ༄】
內在旅程:花葉曼陀羅


  
#Workshop
【時間】4/8(六)13:30-17:00
【帶領】園藝治療師-劉雨青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我們經常忘記自己就是自然,當我們與自然失去連結,某種程度也代表著我們也與自己的某部分失去了連結。Mandala(曼陀羅)在梵文的意思是「圓」,植物療癒工作坊,將結合展場空間元素,從感受植物與人的連結開始,到帶領你以花草製作曼陀羅,在或許不盡圓滿的生活中拼構出圓滿的自己,同時也練習覺察自我在得到與失去之間的心境變化。

劉雨青,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博物館研究所,現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亞太國際園藝治療協會註冊認證園藝治療師,寫有《園療師的青草生活360度:把青草全方位帶進生活》一書,致力於挖掘台灣本土植物與不同族群人們生活的關聯,並擅長以植物為媒介,陪伴治療對象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

療癒沙龍 ༄ 藝術篇 ༄】 
吉光片羽:追尋自我聖地


 
#Workshop
【時間】4/22(六)13:30-17:00
【帶領】藝術治療師-徐玟玲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別小看隨手可得的衛生紙,衛生紙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卻溫柔的承載了所有悲傷、喜悅、激動、焦慮、憤怒、遺憾,它閱讀了你的經歷、疑惑、情感,也在各種生命的神聖時刻陪伴左右。創造性藝術療癒專家徐玟玲看見衛生紙的藝術價值讓衛生紙成為藝術工作中的魔法,淨化、統合你躁動的心,透過集體的力量將不安轉化新生,使覺醒回歸、安頓於日常意象之中。 

吉光片羽:追尋自我聖地之旅由徐玟玲引路,以「水」貫穿四個階段:
水瓶項鍊祝福與啟動:淨化作為朝聖之旅的祝福;寰宇四方作為打開心量的準備;人間生滅的循環作為心悅臣服的啟動。
天使之羽保護與支持:以心靈連結親人所給予的祝福,安心、感恩和保有信念。
人間之羽沉澱與轉化:衛生紙與我的點點滴滴敘事;用衛生紙承接的洗手舒心活動;濕草紙小島的創作活動。
自我聖地朝聖與實踐:從紙工作魔法裡看見平衡之道;發現卑微裡的積極意義、望向七彩未來。

徐玟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教育博士,台北市立大學藝術治療碩士、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碩士班藝術治療組兼任助理教授。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實習合格藝術治療師資格,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認證藝術治療師證照。曾任故宮博物院「108年度視障實驗藝術課程合作計畫」參與專家,以及故宮博物院【故宮×北明「從上手青銅到手創我器」】藝術療育課程講師。擁有超過3000場次的藝術療癒專業工作講座、課程、工作坊及藝術陪伴實務經驗。曾任國家公費補助留學獎金藝術治療組評審委員、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融藝術專案評審與考察委員、衛福部107年社區延緩師能人員培訓之藝術課程召集人、〈嬉心岸生態藝術遇療〉與〈社區咖啡群藝術遇療〉等社區專案主持人。著有《哲學樹•心繕卡》(漫遊者文化,2021)、《榮格取向藝術遇療原理:療癒原理與效應》(洪葉,2021)、《透過藝術,啟動自我療癒力》及《透過藝術,啟動親子療癒力》(遍路文化,2019-20)音頻課程出版、《藝術治療工作坊:媒材運用與創作指引》(洪葉,2016)。

療癒沙龍 ༄ 職人聊天室 ༄】
療癒之徑:舞蹈治療師的人生獨白



#生命共振

【時間】4/29(六)13:30-16:00
【對談】舞蹈治療師-徐菁蓮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職人對談,舞蹈動作治療師徐菁蓮的人生獨白,帶你走過生命的晦澀,重新找到繼續的力量。

徐菁蓮,英國金匠大學舞蹈動作心理治療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暨國文學系雙學士。分別取得英國舞蹈動作心理治療協會註冊舞蹈動作心理治療師、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專業認證舞蹈治療師資格,並通過檢定考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師,同時也是一名義消,參與過八仙樂園塵爆救護行動。舞蹈科班背景,十二歲時即成為表演舞台上的主角,卻發現自己用心成為演出角色之際,卻逐漸忘記自己是誰,最終選擇退出舞台。轉身投入特殊教育服務時,與身障者相遇,看著那些不協調的動作,完全稱不上舞蹈,卻感受到他們的動作、眼神裡流露出的對生命的熱情,柔軟了她堅硬的外殼,並重拾對舞蹈的熱情,引領她開始學習舞蹈動作治療,重新回顧過往的生命軌跡如何成為資產而非累贅,就此展開療癒之徑。

療癒沙龍 ༄ 職能篇 ༄】
越過荒原:在生活日常裡



#Workshop
【時間】5/6(六)13:30-17:00
【帶領】職能治療師-鍾孟修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當生命陷入枯澀之間,日常再無味道,身體不再得以自由釋放,如何重新找回生命與身體的動能?職能療癒工作坊,職能治療師將聯手心靈療癒教練蔡宜珍,陪你鬆動身體裡的每個細微部分,透過動態正念引導,連結常設展場館空間元素、文物生命禮俗隱喻等,藉由遊戲、闖關方式,催化釋放你的身體。

鍾孟修,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愛迪樂居家職能治療所所長、職能治療師,具備職能治療師專業證照,參與國內多個博物館處方箋合作案例。專長於健科促進課程、生理神經復健、社區居家復健、輔具建議評估、居家無障礙、長照機構管管理評鑑、失智症課程帶領、桌遊課程帶領、職能活動分析、副木設計製作、團體動力學、體適能、銀髮族肌力訓練等。

療癒沙龍  聲音篇 ༄】  
聲音療癒:告別與再見


  
#Workshop
【時間】5/13(六)13:30-17:00
【帶領】人聲藝術家-謝韻雅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據說聽覺是人在死亡過程時,最後喪失的感官功能。許多安寧病房以音樂和歌唱陪伴臨終者,相信死亡是進入另一個次元的時空,而樂音是支持這個過渡橋橋梁最好的途徑,和諧的聲音不僅支持逝者,也幫助家屬與逝者的連結。在聲音療癒圈中,將帶領你從空間到時間的流轉,開展人的聲音頻道。透過母音共振,來調整身心的頻率,釋放緊繃與恐懼;透過聆聽與回應,來創造更好的連結;透過團體聲音圈,體驗合一的涵容與接納。並且將運用展場空間,進行一場「告別與再見」的聲音儀式。

Mia 謝韻雅,聲動樂團主唱及靈魂人物,融合人聲與肢體創造力的藝術家,以及身心靈引導師。清華大學畢業,獲Fulbright學人獎銜赴紐約進修,投入表演藝術領域二十年,跨界舞蹈、器樂、人聲,其充滿穿透力的聲音,常瞬間引領聽者進入神秘的內在感動。受邀赴世界二十多國演出,國際媒體DiscoveryBBC採訪。師事當代人聲藝術家Meredith MonkLynn BookRhiannon,多年來修習太極導引、靜心、即興舞蹈,於台灣藝術劇團、校園、心靈及社福團體等授課,亦於美國、歐洲多所大學開設工作坊。

註:A Moving Sound「聲動樂團」的表演融合古老東方思維及西方即興概念,呈現神祕、詩意又前衛的靈性氛圍,直探內心世界,深受國內外觀眾的喜愛。

療癒沙龍 ༄ 職人聊天室 ༄】
藝術治療師@職能治療師


  
【時間】5/27(六)13:30-16:00
【對談】徐玟玲×鍾孟修×呂冠廷
【對象】一般觀眾、專業助人工作者
【活動報名】第一步:填寫申請單、第二步:藍新金流付款

在台灣,因為現行心理師法和醫事人員法,藝術治療師不能獨立進行「心理治療」行為,不能自稱「心理治療師」。然而其實人類很早就已經有把藝術與情緒連結起來照顧心靈的概念,不少藝術家受到弗洛伊德和榮格等等心理學家運用藝術來治療精神疾病的影響,也逐漸建立起藝術的獨立治療方法,也就是「藝術治療」。到目前為止,藝術治療作為一門專業學科的發展歷史並不長,卻已陸續衍生出各種理論和很多元的實務經驗。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每場次25名,6人以上開課。

活動費用

  • Workshop:單堂$2,000,費用包含【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課程費用、材料費、以及「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專場體驗。
  • 職人聊天室:單堂$800,費用包含【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課程費用;4/29場次另含「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專場體驗。

♕ 報名Workshop三堂以上,加碼贈:生死晝夜筆記本+任務小卡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臺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3. 信用卡付款(使用藍新金流系統:【靈魂修復所】內在旅程:花葉曼陀羅【靈魂修復所】吉光片羽:追尋自我聖地【靈魂修復所】療癒之徑:舞蹈治療師的人生獨白【靈魂修復所】越過荒原:在生活日常裡【靈魂修復所】聲音療癒:告別與再見【靈魂修復所】藝術治療師@職能治療師
  4. 請於報名表填寫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始完成報名程序。ATM匯款者,匯款完成請來電或E-Mail回覆告知「匯款帳號後五碼」。
  5. 報名後如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E-Mail:message@mwr.org.tw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仍請配合量體溫、配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過程進行動靜態影像紀錄,報名視同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圖像於紀錄、宣傳之用。
  4. 活動日前一周,將寄發行前通知及準備事項提醒。
  5. 參加工作坊場次,皆請穿著寬鬆易開展動作的衣褲。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分機 8309 林小姐
0926-203-298 教育推廣專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