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趨吉辟邪-民間文物展

展期:2005/07/25 ~ 2006/02/1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室

 

民間社會的辟邪觀念,實為常民對於身家安定的基本需求,小至一身,大至一境,當其生存處境面對危機時,即依俗辟除邪祟,祈求安福。這種精神信念,需要儀式與神話的支持,乃外現為具體的符號、器物,完整表達辟邪趨吉的期望。辟邪物即是彰顯法術力量的物件,具有安鎮、厭勝與制煞的功能,依據傳統的宇宙觀,鬼神觀,形成具有象徵意義的特殊符號,而作為物質文化的民俗性藝術文物,講究形制、材質及多樣造型,表現民間傳統工藝的製作技藝,形成獨特的民俗藝術風格。

辟邪物的使用乃為空間性辟邪祈安法術,可依其行事性質可區分為人身、家宅、社境等空間辟邪,歲時所用多在特定時間的空間辟邪,其表現為不同的形制,僅管物換星移、時代變遷,但其基本的象徵體系仍是不變,長期以來已深入人心,成為常民生活中的信仰習俗,辟邪的文化傳統因而持續不斷。民間乃希圖藉由有形之物質文化,以象徵符號的形象圖文,相信其特殊的意義與力量,藉此壓鎮所畏懼之物,以求能安定人心。從一家一身之境以至於國境、鄉境,將生存空間適時調整,維持一種均衡和諧的狀態。由此可見辟邪信仰與諸般儀式,乃基於集體的信念而能凝聚集體參與者的祈安願望,以求達到趨吉避凶、安全安定的共同祈願。

世界宗教博物館在俗稱「鬼月」、民俗禁忌最多最繁複的農曆七月舉辦「趨吉辟邪—民間文物展」特展,並精心規劃「空間」、「人身」、「歲時」三大主題與互動學習區,展示多種傳統器物,無非是希望藉由這個展覽,建立起觀眾對傳統民俗的參與與教育平台,鼓勵大眾欣賞與體會辟邪文化的豐富面貌。

辟邪物與具體空間相關,大至地方聚落,小至家宅門堂或人之一身,就如同對無形界的一種安全防護網,層層圍繞在常民生活的不同空間。種類品相之多,將一般百姓對於趨吉辟凶、祈求闔家平安的心願表露無遺。歲時辟邪展區則規劃為互動學習區,呈現從宇宙的時間脈絡乃至人的一生,分別以綜觀及微觀的考量來思索從古至今的宇宙觀與信仰。

綜合整個展示內容,現場巧妙運用影像、聲音、顏色等不同的展示元素,營造展場結界神秘、神聖氛圍,又與雙和地區的文化活動合作,成為在地的「信仰地圖」展區,亦環繞同一特展主題,呈現永和地方信仰與傳統藝術,這一在地風貌即是吾愛吾鄉、吾愛吾俗的地方關懷,也是在這文化圖像下表現的地方性知識與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