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永恆的召喚-陳贊雲宗教建築攝影展

展期:2006/03/01 ~ 2006/03/3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喜歡影像藝術的朋友請留意了!一個名為「永恆的召喚」的宗教建築攝影展,將於3月1日至3月31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睽違已久的攝影家陳贊雲,此次展出近30張在亞洲各地拍攝的宗教建築照片,內容涵蓋回教、印度、佛教及祅教:從烏茲別克寧靜的清真寺,到峇里島位於火山口湖中的印度神廟;從隠藏在印度山脈的佛教洞窟,到伊朗的祅教天葬場。陳贊雲的攝影展,彷彿帶領參觀者神遊了一趟亞洲宗教建築之旅,同時,也讓人體驗到宗教建築所蘊藏的獨特靈氣。由作者親自沖曬、放大的黑白照片,雖然捨棄了鮮艷迷人的色彩,但無限的灰階,反而提升了畫面上靈性的表現力,令人重新思考傳統黑白攝影的種種可能性,也進一步引領觀者感受宗教空間的無窮魅力。不論你的興趣是當代藝術或攝影,「永恆的召喚──陳贊雲宗教建築攝影展」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展覽。

大部分宗教建築,尤其是具有歷史性的清真寺、神廟、佛寺或教堂,都散發一股無形的能量,不斷召喚著善男信女與朝聖者前來。有人形容這股無法測度的能量為「靈氣」,瀰漫在建築的每一個角落裡,置身其中的信眾只要靜下心來,都能感受得到。陳贊雲希望透過傳統黑白攝影媒材和一顆赤子之心,將這無以名之的氣氛捕捉下來

最近20年間,他走訪了許多國家,也拍攝了不少宗教建築。但自從美國911事件後,國際間以宗教為名的衝突再次成為媒體爭論的焦點,影響深遠,而陳贊雲更加感受到其攝影創作之迫切性。他帶著一個朝聖者的謙卑心,探索埃及、土耳其、伊朗、烏茲別克、印度、緬甸、高棉、印尼爪哇、峇里島、越南、中國大陸、西藏、香港和台灣各地,試圖拍下當地著名或已被人遺忘的宗教建築。在爪哇普蘭巴南的老佛寺裡,他以長達3分鐘的曝光時間,紀錄下微弱斜陽裡,一尊無首觀音像周遭的神秘氛圍。在另一張名為「攝政清真寺」的作品裏,我們看到寧靜的中庭內,一位前來禮拜的伊朗信徒正專注地行淨身禮。位於西藏江孜的白居塔,曾是密宗佛教信徒心目中的重點朝聖地。時至今日,在陳贊雲的鏡頭下,它無人的走道依然傳達幾百年來,無數信眾所積累的虔誠信仰。一張接一張莊嚴平和的攝影作品,共同編織出人類嚮往永恆靈性的畫面。

陳贊雲是一位跨領域的藝術工作者。他於70年代,獲得美國東伊利諾大學榮譽級藝術學士學位﹝主修繪畫﹞,及南伊利諾大學攝影碩士學位。其後任教於美國維斯里安大學、香港理工學院等學府,擔任攝影講師。1983年,陳贊雲於香港藝術中心受聘為畫廊總監,策畫過無數香港本地及國際的視覺藝術展覽。他於1989年返回幼時的家鄉,從此定居台北,繼續擔當獨立及專屬藝術顧問/策展人的角色,現任觀想藝術中心現代藝術總監。近年來,陳贊雲多次接受台灣專業音響雜誌的專訪與邀稿,與音響發燒友分享心得;並於1997至2001年間,擔任台北愛樂電台「爵士風」音樂節目的主持人。

陳贊雲國內外舉辦過20餘次攝影個展與聯展,包括台北彩田藝術空間(1994)、上海美術館(1987)、澳門賈梅士博物館(1984)、香港藝術中心等單位舉辦的個展。聯展則包含巡迴美國多所美術館之「Visits to the Homeland: Photographs of China」(1991-1998)、香港藝術館之「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1981)、美國伊利諾州立美術館之「伊利諾攝影師.七八展」(1978)等。

陳贊雲早期的作品結合了素描與攝影等元素,呈現強烈的實驗性。隨後進入純彩色攝影的探索階段,完成了一系列為數不少的內省作品。這些靜謐內觀的彩色作品,展現攝影家成熟的美學視野,其影響力仍可見於此次「永恆的召喚」之黑白攝影裡。

 

「永恆的召喚──陳贊雲宗教建築攝影展」於去年9月,在台北觀想藝術中心首度曝光。12月中旬,移至香港藝穗會畫廊繼續展出。在2006年3月,將擴大規模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