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二十世紀現代宗教建築縮影-廊香教堂

展期:2006/12/01 ~ 2007/02/28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你熱愛建築嗎?如果不是,你一定也想認識一位集建築師、城市規劃師、畫家、雕刻家、作家、思想家於一身的傳奇性人物吧!如果你是,你一定知道20世紀的偉大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還有他著名的作品-廊香教堂(Ronchamp,法語譯為宏香教堂)。

自二十世紀的六十年代開始,建築師在「新空間觀念」的影響之下,嘗試以有機的雕塑造形,為跨越面積大小與結構必要強度之間,產生嶄新的形式,曲面與薄殼結構,塑造出更為豐富的感性效果。在這一波現代建築運動風潮中,科比意是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他倡導理性主義,在「邁向建築」一書中,完整提出他的美學與建築學概念,提倡新的社會秩序,並強調「住宅是居住的機器」。在建築的形式上,他讚美簡單的幾何形體,要求建築師要向工程師的理性學習;另一方面同時又強調建築的藝術性。

 

與上帝對話-廊香教堂

科比意於1950年起設計的廊香教堂有生混凝土的殼形屋頂,傾斜牆面覆蓋白色粗灰泥,主體由主殿和三個小祈禱室、聖器室和小辦公室所組成,依循傳統的座向方式將祭壇設於東邊。南面牆的主要入口為八片高溫燒製的琺瑯鋼板組合而成的壁畫,東南兩向的屋頂和牆面之間預留細縫,讓看起來厚重的屋頂顯得輕盈,光線從細縫及窗口透入,明滅黯淡有一種特殊的神秘感。如螃蟹殼般薄殼構造的屋頂承接雨水經由西向牆面的落水頭流入雨水貯存池。北面兩座圓弧相對的半圓形塔樓與西南側高聳的塔樓提供了與主殿分別的祈禱室功能,在空間形體上的配置也形成有趣的對話效果。

廊香教堂被科比易認為是一個教徒與上帝對話的地方,是「思想高度集中的、沉思的容器」,為影響後世甚鉅的二十世紀偉大的宗教建築。

 

揭開20世紀現代宗教建築序幕

現在不必遠赴法國,社會大眾也有機會欣賞造型獨特的廊香教堂。世界宗教博物館繼古典宗教建築主題「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之後,進一步規劃了以現代宗教建築為主題的「二十世紀現代建築縮影」展,收集20世紀建築大師表現於宗教建築之作品,首先為一系列現代宗教建築模型揭開序幕的是建築大師-科比意的作品,由知名藝術家林健成老師以1:30比例製作成維妙維肖的精緻模型,搭配設計精密的機關,整座模型以油壓控制從模型盒內緩緩升起,值得一提的是模型西面的牆壁可以按鈕升降,方便觀賞者欣賞教堂內部的結構及設計。二十世紀現代宗教建築系列顯現宗博館持續努力製作精美的宗教建築模型,以提供對建築、宗教、人文有興趣的大眾欣賞及學校教育推廣之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