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寫藝人間-漢寶德書法展

展期:2008/06/25 ~ 2008/09/3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書法是中國第一的藝術的藝術,其特點在於書法既是藝術也是文學。書法原是文字的呈現,文字是生活的工具,所以書法是標準的生活藝術。書法也是一種修心之法,是書者心靈境界升華的表現,它表現書者的生活感受、人生體驗、學問與修養。書法藝術在簡單的黑白構成中,包含了藝術、文學、自然、人生與心靈。

本次書法展展出漢寶德先生48幅書法作品,內容涵括了心經、道德經、歷代詩詞文章、個人志趣等,能夠呈現予觀眾的不只是欣賞漢先生在書法藝術上的表現,更能學習漢先生對於學問之道、為人處世之道的獨到體悟。

宗博館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宗教藝術教育,書法與宗教的交會源於東漢時期佛教入傳,佛教經典需藉由書寫抄錄才得以廣泛流傳,隋唐之後各種書體呈現不同的神采,經文的書寫隨著書法藝術的發展,不僅侷限於宗教的運用,更深入一般人的生活與心靈。

本次展覽期望能透過欣賞書法作品,進而推廣書法藝術;做為一種生活應用藝術,書法不但有美育的意義,還能無形中維護傳統文化的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