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二十世紀現代宗教建築縮影-麻省理工學院禮拜堂

展期:2008/10/15 ~ 2009/04/1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二 、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今年十月,由世界宗教博物館精心策劃,一年一度的現代宗教建築模型系列展即將要開展了!繼2006年推出柯比意(Le Corbusier)的「廊香教堂(Ronchamp)」2007年為大眾呈現萊特的「唯一教派教堂(Unitarian Meeting House, Shorewood Hills, Wisconsin)」。2008年,現代宗教建築模型系列展的最後一項作品,特別為觀眾挑選了由藝術氣息濃厚,建築風格多元的建築大師埃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所設計的「麻省理工學院禮拜堂(MIT Chapel,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這座禮拜堂的外觀是一座簡單樸素的圓柱體,圓形意味著連續、無限,也隱喻著宗教是一切事物產生的原始力量。圓柱體由一連串跳躍似的高高低低、大小不一的拱門所支撐,為質樸的磚牆增添了幾分活潑;走在校園裡,看到禮拜堂像是一個精巧的磚紅色圓型蛋糕,襯放在翠綠色的底盤(草地)上。它被規劃為一個無宗教派別的神聖空間,提供校內不同宗教信仰的師生舉行宗教儀式及靈修使用。沙里寧在考慮如何要讓禮拜堂於校園熱鬧卻紛雜的基地條件下與環境融合,又能作為信仰中心,他以水來定義空間,一圈淺淺的護城河(moat)柔軟地、寧靜地包圍著禮拜堂,使其擁有一種神聖而與世隔絕的獨立存在感。另外又沿著東方的圍牆種植兩排白樺樹做為自然隔音,遠遠望去,就能感受到宗教建築特有的神聖性。

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漢寶德表示,會選擇沙里寧的麻省理工學院禮拜堂作為現代宗教建築縮影展的告別作,主要是因為沙里寧匠心獨具的光線運用,呈現出令人感動的光,這是其他建築師很難模仿的獨特表現!禮拜堂內沒有任何窗戶,沙里寧自祭壇上方引入自然光作為內部主要的直接光源,光線從特製的蜂巢式天窗流瀉而下,灑在金屬薄片串成的簾幕上,熠熠發光,再緩緩落在潔白質樸的大理石祭壇上,創造出一種彷彿舞台聚光燈般的戲劇性光影,成功營造一種神祕的氛圍、一個令人感動的神聖空間。另外,同時流經教堂內的護城河(moat)反射出來的粼粼波光,映照到內部波浪狀牆面上,創造出柔和又生動的光感。

禮拜堂內外都有名家大師的作品,內部的金屬薄片簾幕是由義大利藝術家暨家具設計師埃里‧柏托埃(Harry Bertoia)的傑作;外部位於建築頂端的三段式螺旋型雕塑鐘塔,造型特殊,則是波蘭裔美籍雕塑家希爾多‧羅斯札克(Theodore Roszak)的創作。禮拜堂入口處上方牆面有一座特別的管風琴,由知名的管風琴製作大師華特‧侯特甘(Walter Holtkamp)為禮拜堂量身訂作。建築師沙里寧本身亦擅長家具設計,1940年即在「有機設計家具」大賽嶄露頭角,獲得第一名。他設計過的許多椅子皆由諾爾家具公司(Knoll & Associates)規模量產,直至今日他所設計的椅子還在市面上販售,成為經典款式。禮拜堂的座椅當然已出自大師手下,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教堂靠背長椅,沙里寧設計了活動的單人木椅,椅背設計宛如直立的梯子一般,可依禮拜堂內活動的需求擺放。

本模型仍是由知名模型藝術家林健成老師領軍打造出維妙維肖的建築模型,不同於前兩座模型,這次模型的比例為1:25,較之前的1:30稍大一些。模型內部有二台預設的迷你攝影機,透過展示台前的螢幕,觀眾能清楚觀賞禮拜堂的內觀,彷彿實地到此一遊!歡迎各位朋友到宗博館來一趟「秋天的神遊」,欣賞「二十世紀現代宗教建築縮影展—麻省理工學院禮拜堂」,探索這座「思想性」建築的奧妙與美感;透過展示了解沙里寧這位表現派建築師的生平、作品及影響力,體驗他無法被歸類卻深具魅力的獨特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