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自在-遇見觀音

展期:2009/11/03 ~ 2010/06/06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世界宗教博物館往年之特展內容包含民間信仰、伊斯蘭教書法、藏傳佛教藝術以及基督宗教藝術等,以多元的展覽內容將宗教信仰的「真」、「善」、「美」、「聖」呈現給社會大眾。今年,世界宗教博物館將以「觀音」為特展主題,介紹觀音菩薩轉折的信仰發展以及不凡的造型藝術。

觀音信仰遍及亞洲,持續受到人們的崇敬與禮拜,是深植人心,最為人熟知的佛國菩薩。台灣四百年來以高度的包容性與融合性成為眾多宗教信仰蓬勃發展之地,滿天神靈,各有不同信仰基礎。但觀音菩薩一枝獨秀,在佛教、道教、儒家、民間信仰皆獲得發展,也在「宗教藝術」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並貼近常民生活,相關經典、修持、神話、造型等精采多元。

觀音既是一位莊嚴、慈悲、智慧的「菩薩」,同時也是親切熟悉的「觀音媽」,在古老的石窟、寺廟、家中佛堂等,皆可見觀音蹤跡。本次特展以具體的漢傳觀音造像作為引導,讓觀眾進入無形的信仰領域,展示手法則以解構觀音來源、身世、造像以及性別等主題為啟發,一方面讓觀眾從此獲得理性上的知識內涵:觀音的名稱、由來、辨識方式以及手勢、持物的象徵意義等,進而了解其信仰發展與特質。另一方面則藉著歷代觀音造像所散發的藝術美感與神聖感,引領觀眾進入與世隔絕的境域氛圍,在現今惶惶人心之時,或能得片刻寧靜,也期望帶給人們直達心靈深處的感動與感應。

 

第一波特展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0sp1_edm.html

第二波特展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0sp2_edm.html

第三波特展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0sp3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