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說龍解密-靈獸傳奇

展期:2012/02/28 ~ 2012/09/02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二特展區

 

歡慶二零一二歲次壬辰龍年,世界宗教博物館首度以此想像的靈獸為主題,展開一場有關龍的身世與傳奇的探索之旅。眾所皆知,龍與中華民族,尤其是漢族的文化及歷史,存在著密切的關聯。龍在中國的政治、文學、藝術、習俗及信仰等領域皆有著深厚的內涵與痕跡。龍對於華人社會的影響是如此廣泛,至今舉凡重大的節日慶典,往往必有舞龍舞獅、龍舟競賽等龍的形象出現,而龍的圖騰與造型,更是在古典建築中表徵著至高的尊貴與威嚴。作為龍的故鄉傳人,是否也應該要能說得清楚龍在自身文化中的來龍去脈?

「說龍解密—靈獸傳奇」展覽內容涵括四個子題,分別為龍的誕生、龍的傳奇、龍的意涵、龍的應用,旨欲啟發身為龍傳人的吾輩以及年輕的世代,解開龍的身世謎團,透過對於龍的圖像及歷史進行多樣化的解構、重組,設法釐清龍的起源,勾畫龍的形成、演變之脈絡,探明龍的意識形態發展,理解龍在民族文化中的地位與影響,深刻掌握龍的精神內涵。

為求更鮮明地呈現「龍」作為中華民族祖先之獨有特色,展場內並以同樣源出於神話傳說,但來自於西方世界的想像之龍,並列共陳出東、西方龍在形象內涵、意識型態等概念上,一個殊異的對比。此外,更以世界各國的龍之民族信仰,為本展覽刻劃序曲。此序曲,除了以茲體現宗博館多元文化包容之倡議,亦期藉由各種異鄉的龍神話之參照,凸顯出中華龍在全世界的獨一無二性。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2dragon/

特展教育活動:https://www.mwr.org.tw/edm/2012dragon-act01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