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街頭巷尾有神明-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成果展

展期:2013/05/21 ~ 2013/06/30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和平交流廳

 

自2010年至2012年,世界宗教博物館以文化部地方文化館補助計畫,執行「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先後進行雙和(中和、永和)、板橋、新莊三個地區的田野調查工作,藉由實地訪查各地區之宗教組織,進而了解在地信仰的實際狀況、資源以及對地方的影響力。

 「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以〈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團體名冊〉為主要依據,訪查名冊中登記有案的宗教團體,並積極就田野實地訪查與網路、文獻等資源來擴增內容,補充深具特殊性及代表性者,期望能初步勾勒各地區信仰地圖之面貌。

本計畫之調查對象,依循不同的信仰特質,概略分為「民間信仰」、「基督宗教」二大類別,並隨著研究員田野調查的情況與建議,增加如「外來信仰」、「一貫道」等分類。共計完成419筆調查個案,詳實紀錄雙和、板橋、新莊地區在地信仰狀況。

2013年,世界宗教博物館運用珍貴的調查成果,策辦「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成果展」,整體介紹各地區的信仰概況,以及具有特色的信仰組織與宗教建築,並以多媒體系統呈現完整的調查報告,分享研究資源。

藉由展覽,期望能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角度,認識並欣賞自身居處之地,了解宗教信仰就是這樣自然而然地進駐在我們的生活周圍、街角巷弄,形成豐富而多元的文化風景,也提供安定人心、教化行善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