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縷千絲.定於一心-雀金繡宗教藝術展

展期:2016/05/27 ~ 2016/08/07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二特展區

 

織繡工藝自古與生活緊密結合,在宗教文化方面的表現更具特色,尤其用於佛、道繡像與神龕的裝飾織繡品,巧妙運用各種針法、製作技巧、各種線材的表現,令人讚嘆。其中以雀金繡的製作更是一大絕技,源自戰國,幾近失傳,該織繡工藝在2015年首度來臺參加臺灣國際天然染織交流活動時,僅有兩件作品,但已讓臺灣地區織繡工藝領域專家與愛好者初開眼界,並且期盼能有機會在來臺正式展出,兩岸織繡界能透過雀金繡工藝進行更具深度與廣度的交流。

呼應前述之期待,本館特邀洛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雀金繡技藝傳人-王麗敏院長合作,結合本館的展藏特色,展現織繡工藝與宗教文化的關係,舉辦雀金繡宗教藝術展。王麗敏綜合刺繡、緙絲、堆繡、繪畫等技法於一,創作極為精緻華貴的雀金繡品,可謂萬縷千絲、定於一心。這類稀有的刺繡絕技,自古只見於宮廷,甚少流落民間。本次展覽精選36件,每件作品費時一至三年,除了讓觀眾親臨觀賞真品,理解中國傳統雀金繡工藝繡法同時,對織品媒材製作及主題內容有深入的介紹並辦理多場講座,使大眾有更寬闊的認識,有利刺繡工藝的文創產業推廣。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6quejinxiu/

特展教育活動:http://www.mwr.org.tw/edm/2016quejinxiu-act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