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街頭巷尾有神明2.0-宗教地景研究調查計畫成果展

 

展期:2020/08/01 ~ 2020/10/18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10:00-17:00(每週二採團體預約參觀制)

休館日: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五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二特展區

 

自2010年至2012年,世界宗教博物館以文化部地方文化館補助計畫,執行「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先後進行雙和、板橋、新莊等地區之實地田野普查紀錄,了解在地信仰的實際狀況與影響力。歷經3年調查計畫,共計完成419筆調查資料,並於2013年辦理「街頭巷尾有神明-新北市信仰地圖計劃成果展」。

2017年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合作,進行為期3年的「宗教地景調查計畫」。學校也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以各區「宗教建物」為主軸,利用GIS 技術結合歷史文獻與田野調查,透過訪員、專家與群眾協作標示宗教地景,探索臺灣各宗教的傳佈範圍與時代變遷。經過實際的地景訪查、數位分析與訪員培訓課程,在數位時代獲取龐大普查資料量的同時,宗教信仰豐富的生命與在地情感則透過「深度訪查」的方式加以了解。

本計畫以小組方式進行,由老師帶領學生,經過培訓課程再實地訪查、紀錄,由外部地景調查至內在信仰文化,一步步建立研究調查資料。為期2年的訪員普查之後,2019年即以宗博館所在之中、永和地區為範圍,深度調查對於雙和地區宗教歷史悠久且具重要性的八處地點,分別為中和威遠壇、中和圓通禪寺、永和聖母升天堂、永和長老教會、永和保福宮、中和廣濟宮、中和福和宮。

2020年舉辦成果展作為此計畫的小結,調查研究有助於了解臺灣宗教信仰生活的現況、分布以及深化地方宗教宮廟與組織的歷史、文化研究;而數位系統的應用,既能保存大量調查圖文資料、口述歷史,也將促進在地知識之累積、推廣與運用。此外,藉由本計畫的執行與經驗,逐步培育有志參與的深度訪查人員,以拓展臺灣宗教研究的能量與面向。

本次展覽除了展示調查研究成果之外,並結合空拍影像紀錄以及資料數位系統,為觀眾呈現嶄新的視角及豐富多元地調查方式,提供對於調查紀錄更多的可能及想像。田野調查是獲取第一手資料的研究方式,也是文化人類學的重要課題,事前的研究準備、過程的專業、應變以及之後的整理分析缺一不可,學識基礎與訓練不可缺少。因此,與展覽同時,也與學校合作,舉辦工作坊與課程,分享田野調查經驗,並實地參訪解說這些宗教地景,瞭解在地人文歷史,內容精彩值得期待,歡迎對於田野調查與在地宗教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到館觀賞展覽及參加相關教育活動。

 

 

特展官網:https://www.mwr.org.tw/2020map

特展教育活動:https://www.mwr.org.tw/xcapply/cont?xsmsid=0H338619258925882531&sid=0K1823970092490502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