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誕經典—基督宗教文物之美

展  期|2022/12/20(二) ~ 2023/01/15(日)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休館,逢連假照常開館,順延至次日休館)
地  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6樓和平交流廳

「聖誕節的前夕,屋子裡靜悄悄,
 大家都已安歇,連老鼠都睡了;
 聖誕襪好好地掛在壁爐旁邊,
 希望聖尼古拉斯很快就會來到。」


——克拉克・摩爾(Clement Clarke Moore)

聖誕節,每當我們提及這個美好的節慶,第一時間映入腦中的畫面是什麼?紅綠繽紛的燈飾佈置?歡笑聲此起彼落的百貨公司和街道?或是手持歌譜,微笑著頌唱祈福歌的唱詩班呢?

聖誕節隨著基督宗教逐漸普及,我們雖熟悉但不盡然了解這個可能使於公元三世紀的節慶。眾所熟知的聖誕節及慶祝方式可能直至19世紀才被發明。而這古老的節日不僅具有宗教性,更促進社會和諧、慷慨行善,並融合了羅馬、荷蘭以及美國清教徒信仰的文化結晶,在全球於19至20世紀間廣泛流傳。

本館希望能在此刻與您共享節慶氛圍,以本館基督宗教文物為引,延伸各自派別的不同脈絡,表達基督宗教共同的信仰價值,邀您與文物對話共度佳節。如吝嗇鬼史古基(Scrooge)在《聖誕頌歌》故事中所說「我會住在過去、現在,還有未來。」期待未來每一個值得歡慶的時刻,我們都能陪伴在您身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