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一樣的新年文化--猶太新年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猶太教歲首節 Judaism - Rosh Shanah

猶太教的新年稱為「歲首節」,是猶太曆提斯利月(Tishri)的第一天,猶太紀元起於上帝的創世,因此今年2013年已經是猶太曆的5773年,而新年的日期大部份落在9月~10月之間,雖然猶太教新年並不是在西洋曆的1月,但過節的意義也有著對過去的回顧與對新的一年的期待與展望。 猶太教的新年總共有11天,從猶太曆的7月1日開始到11日(約陽曆的9月左右),新年的前10日被稱為懺悔十日,在這10天,猶太人登門拜訪自己周圍的人,請求他們原諒自己在過去一年中可能犯下的冒犯行為,家人聚在一起,也會相互請求寬恕,並且到已故親人的墓前哀悼。

(猶太人在新年吹羊角號,代表上帝赦免過去的罪過,新年吃的石榴象徵新年新祝褔)(猶太人在新年吹羊角號,代表上帝赦免過去的罪過,新年吃的石榴象徵新年新祝褔)

懺悔10日結束後的第11天就是猶太人的《贖罪日》(Yom Kippur, the day of atonement),在這神聖的日子,猶太人幾乎停頓所有的日常活動,不出版報紙、沒有電視、沒有新聞、所有商店不營業等,猶太人在這一天會到會堂參加儀式,過去一年的過錯,透過這一天的齋戒、懺悔與贖罪得到救贖,在《贖赦免過罪日》結束時,猶太人會吹起「朔法爾」(羊角號),一個長長的、清晰的聲調象徵上帝已赦免猶太人的罪過,也代表贖罪日正式結束,過了贖罪日,猶太人在精神上重生,迎接全新的一年。

在新年與家人的聚餐當然也是很重要的,猶太人的新年聚餐從佈置講究的餐桌開始,他們會與家人享用一些特別的食物,例如:蘋果沾蜂蜜,象徵新年的甜蜜、美好,餐桌上備而不食的魚頭,象徵家人在社會上做頭不做尾,還有石榴和新奇的水果,代表新年的新祝褔。猶太人的新年從過年一年的懺悔與贖罪開始,結束於與家人的歡樂晚餐,猶太教的新年成為猶太人迎接未來挑戰的重要精神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