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日本的兒童節日--七五三節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很多人聽過日本的「女兒節」、「男童節」,但較少人聽過「七五三節」,這三個節日都跟兒童有關,尤其是七五三節特別是為滿三歲、五歲、七歲的孩童過的傳統節日。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七五三節的女孩和服)(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七五三節的女孩和服)

每年的11月15日就是「七五三節」,家裡有三歲、五歲、七歲小朋友的家庭就要忙著帶孩子到各大神社祭拜神明,也期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健康長大,在傳統裡,日本人認為小孩子同時存活在陰陽兩界,他們相信嬰兒從另一世界出生到這世上,一開始尚未完全脫離原來的世界,從出生一直到七歲對小孩而言是很重要的關鍵點。三歲、五歲、七歲對於孩子而言,是重要的關卡,只要能夠通過這些關卡,孩子就可以順利長大成人。

七五三節從17世紀的江戶時期開始成為日本兒童的重要節日,在生活上,三歲的女孩開始留長髮、五歲的男孩開始穿上傳統的和服,但到了七歲,男孩女孩才綁上和服的腰帶,也代表七歲後的小孩已經正式進入社會,也能開始學習較複雜困難的事物,也較有克制力,並且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起更多的責任。

(七五三節特別為兒童買的「千歲飴」)(七五三節特別為兒童買的「千歲飴」)

對很多孩童來說,能夠像大人一樣穿衣服上街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且這一天父母親會買一種叫「千歲飴」的糖果給孩童吃,祝福小孩可以健康長命千歲,手上拿著千歲飴的糖果帶,身上穿著正式、漂亮的和服,不只是小孩期待的長大的日子,也是父母親感受到孩童慢慢成長的重要節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