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復活節來「彩」一下!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基督宗教的節日中,除聖誕節外,最廣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復活節」,尤其是復活節的兔子與彩蛋,成為受人歡迎的商品,今年的復活節在4/8日,也是進入春天後基督宗教重要的節日之一。

猶如復活節這個名稱,復活節是慶祝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受難三天後復活的節日,因耶穌的復活,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對基督徒來說,在慶祝耶穌復活之前,先經過40天的大齋期,也稱為四旬期,在這40天裡,基督徒以齋戒、施捨、克苦的方式為自己贖罪(電影《濃情巧克力》的故事就是發生在四旬期到復活節期間),40天也象徵著耶穌在受洗後到荒野禁食並接受各種考驗的時間。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的文物,中間為耶穌受難、上面為耶穌復活、下面為耶穌升天)(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的文物,中間為耶穌受難、上面為耶穌復活、下面為耶穌升天)

經過了40天的齋期,復活節就會以歡樂與豐富的食物來迎接耶穌的復活,但這個節日為何會與兔子與彩蛋有關呢?這是因為吸收了各地的民間習俗的結果。復活節兔子的傳統來自早期日耳曼民族,傳說中的春之女神Eostre曾經救過一隻小鳥,後來將它變成了一隻兔子。由於牠曾經是隻鳥,也依舊保留了生蛋的能力。牠便是後來的復活節兔子。兔子不生蛋,但在復活節這兩個形象結合在一起,兔子多產,所以在很多文化代表生命力,而蛋象徵著新生命的期待與希望。

復活節來臨時,小孩子相信他們若是乖巧的話,復活兔便會生下一大巢彩蛋,孩子們便會在家、農莊或花園裡的隱蔽處做一個巢,後來就漸漸誕生復活節花籃與尋找彩蛋的傳統了。

(電影《濃情巧克力》的故事發生在四旬期到復活節期間,電影中會出現禁食的基督徒努力不想被巧克力誘惑的有趣情節)  (電影《濃情巧克力》的故事發生在四旬期到復活節期間,電影中會出現禁食的基督徒努力不想被巧克力誘惑的有趣情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