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度昌德拉王朝的偉大建築—濕婆神廟

中秋節快到了,大家是不是開始想到月餅呢?除了月餅,中秋節的主角當然是又大又圓的月亮。世界上每個文化幾乎都有跟月亮有關的傳說,其中宗博館展出的建築模型—濕婆神廟的建蓋王朝,是月亮神的兒子所建立。

濕婆神廟位於印度德里東南方約500公里處的卡傑拉霍,卡傑拉霍是十~十三世紀印度昌德拉王朝的首都。相傳,昌德拉王朝的第一任國王納努克(Nannuk)是由凡人少女與月亮神昌德拉(Chandra)所生,因母親未婚生子,遭家人遺棄,只能躲到無人的地方養育小孩,但這段時間月亮神一直照顧著這名男嬰,最後讓他成為一國的君主,國王為紀念自己的身世,把王朝命名為月亮神的名字—昌德拉。昌德拉王朝留給印度的重要資產,也就是卡傑拉霍的寺廟建築群,卡傑拉霍在全盛時期寺廟建築多達80幾座。其中坎德里雅濕婆神廟就是本館常設展區所展出的建築模型。

濕婆神廟是獻給印度毀滅之神濕婆的廟宇,整座寺廟猶如一座高山層層疊疊,較小的塔峰圍繞著主塔,寺廟外形得自印度教裡諸神居住的須彌山的形象,廟宇不只是神的居所,也代表著宇宙和神本身,在建造廟宇時須注意每一部份的比例,猶如這座濕婆神廟所表現出來的完美層次感,讓信徒直接感受到神的偉大。濕婆神廟的建築高度約35.6公尺,最高的主塔下方也是供奉及安置神像的聖壇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