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巫毒塔羅占卜體驗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占卜是古老信仰裡普通存在與神明溝通的方式,猶如台灣的民間信仰有筶杯、抽籤、卜卦等占卜方法。海地巫毒教融合了非洲的原始信仰、原海地原住民的信仰以及天主教,它的特色就是人與401位神靈(Lwa)的溝通與連結。巫毒教認為世界上只有一位至高無上的神,但人無法與神直接溝通,中間需要神靈為中介,所以巫毒教所有的祭拜儀式都與神靈有關。也會利用占卜方法與神靈進行溝通。

美國紐奧爾良也有巫毒信仰,與海地巫毒教非常類似,這幅《紐奧爾良巫毒塔羅》就是由美國的巫毒教祭司以巫毒教精神與神靈信仰為基礎繪製的塔羅牌。巫毒塔羅牌總共79張,其中78張與傳統塔羅牌的結構一樣,但在大秘牌裡多加了一張叫「Wild Card」,圖像繪製的是巫毒教裡的死神家族,牌意代表著無法預測的改變與未來。

 

巫毒教的401位神靈猶如台灣宗教裡的神明,各有管轄的領域,例如:愛神祈求愛情、海神祈求平安、農業神祈求豐收等。其中最重要的神靈是蛇神Damballah,也是《巫毒塔羅牌》裡的第一張(傳統塔羅牌0號愚者的位置),圖像裡蛇神嘴裡含著蛋,象徵著0號,也代表著一切的開始。

 

前陣子有位海地的攝影藝術家,為突顯海地貧民窟的創意與生命力,集結了貧民窟的人,用攝影方式完成了78張塔羅牌,叫做《貧民窟塔羅牌》(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the-ghetto-tarot),也引起了不少塔羅愛好者的注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