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星球 OPEN:兒童生命教育的奇幻旅程》

現場特派員:張培豊 ╱ 世界宗教博物館活動志工

一般公家單位的親子館多是為 0 – 6 歲的小小孩所設計,若想找到一個可以容納 0 – 10 歲的孩子們、動靜皆宜並方便家長一打二的空間,那就歡迎你來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愛的星球」!

當初看到世界宗教博物館要招募同時具備「體能」與「說故事能力」的志工廣宣,覺得這樣的條件符合同時也在其他親子館舍擔任志工的我,自此踏上這條「不歸路」。

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兒童館活動,會在說故事之前帶入律動與遊戲作為開場,從律動與遊戲訓練幼兒的大肌肉;故事結束後還有 DIY 體驗、從精細的動手做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就算尚未能獨自完成創作的孩子,也能透過觀看並學習,進而增加親子互動。

說故事的講者幻化為一位位各具特色的故事精靈,有的活靈活現地帶起手指謠,有的藏身幕後製作道具、音控或攝影,有的精靈光從聲音就能讓人想像各式各樣的表情!就算是在台下陪著小朋友一起做動作、幫忙當樁腳回應台上的人,也都是很棒的輔助。過程中,大家互相學習對方的專長,也不吝分享自己看到的優缺點,沒有批判,只為了讓下次活動更臻完美。

在這裡,跟小朋友談的生命教育,並非要讓他們體驗生死,而是要讓他們願意去探索世界、體驗生活,首先,要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並等著我去感受與發現,願意關心與接納自己、他人、環境和文化」。

在愛的星球,讓我感覺到:「我能快樂且沒有壓力的與人相處並信賴他們」,要討論生命教育前、得先喜歡與人相處,進而活出我想要的人生,這也是我依然在這服務的原因。

 

快來聽柚子老師說故事

 

搭配說故事的輔助道具不能少

 

當柚子老師變身為米洛可

 

從律動與遊戲訓練幼兒的大肌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