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宗教博物館2場沙龍式論壇 拓展女力視野

下週就是國際婦女節,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攜手紅坊文教藝術協會,3月5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宇創廳,舉辦「改變『氣』『氛』!性平今日、永續明日」沙龍式論壇,邀請各領域表現傑出的女性代表,暢談如何培育全球性的女力視野,傳遞世界性的軟實力與職場創見,參加者收穫滿載。

「彼此給力,未來美麗。」全球女性約佔全人類48到49%,除了肩負個人、家庭、職場的責任,在極端氣候、衝突戰爭的時局下,足以撐起半邊天的女性朋友更應共同維護地球生態。婦女節沙龍式論壇,由神聖的「向女神致敬」(Opening - Devi Pooja)揭開活動序幕,以特有的印度文化儀式,為全體參加者祈福,也為全球女性祝福。

論壇前,由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馬幼娟代表主辦方歡迎大家,她致詞表示,2001年開幕以來,自911到119,彷彿提醒人們反省,用愛與和平,落實尊重、包容、博愛的創館精神,從以人為本位,到兼愛善待萬物眾生,互濟共生、相依共存。如同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近來主張的「靈性即生態,生態即靈性」理念,日前公開呼籲「為生態我們必須止戰」,期勉不在衝突裡找和平,而是從分享中找和平。

馬幼娟也以參加紅十字會演講為例,總幹事問她:「世界宗教博物館是以藝術文化為主的場館,要如何落實人道關懷呢?」她回答:「當戰爭發生後,紅十字會總是第一時間到場救援傷亡;而我們則是在事件發生的前端,防患於未然,促進人們之間的對話、讓彼此理解,從止戰解決問題,這即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存在的價值。」此外,配合靈性生態館的啟用,支持歷年「愛與和平」系列特展衍生商品,收入將挹注今年生態永續特展推動基金,邀請大家善用博物館這個平台,一起關注氣候變遷及生態永續的議題。

紅坊文教藝術協會理事長威籮瑪(Roma Mehta)介紹協會理念,祝福活動圓滿成功,也特別感謝贊助商支持。

2場論壇都當精彩,全程以中英文進行,由銘傳大學兼任講師卡米拉(Camila Sáenz)主持,專人同步口譯,吸引近百人參加。第一場子題「面對世界的變化,我們要具備什麼樣的軟實力」,由月亮屋創辦人李安妮(An-ny Lee)、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通識教育組戴可馨博士(Dr. Malabika Das)、IBC國際佛教聯邦共同主席張玉玲博士(Christie Chang)擔任與談人。

3人在女性自覺、身心靈整合、宗教等不同領域有非凡見解,各自分享培養軟實力的最佳方式及如何自然而然的達到性別平等,論述精闢,激盪出絢爛的火花。

第二場子題「改變職場的敘事方式」,4位與談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訪問學人胡莎娜(Sana Hashmi)、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呂木蘭(Lu Mu Lan)、全球智慧城市聯盟副秘書長陳佳惠(Anita Chen)、來自巴基斯坦的台灣大學化學系博士生思依達(Syeda Zehra),分別在公共政策、永續農業、智慧城市發展、寶特瓶回收再生等領域有獨到想法。

呂木蘭分享推動循環農業的經驗,積極與相同理念的單位合作,並找外援,凝聚共識。思依達則以生長在伊斯蘭教家庭的背景交流,她認為,在以男性較多的職場上,自信、堅強、冷靜和沈著特別重要,即使工作氣氛尷尬,也絕不妥協,不允許任何人接管她的工作,更不會以「我是女人,我做不到。」為推託藉口。

中場休息時間,李安妮特別帶領現場與會者做瑜珈,身心靈放鬆;問答及午餐時間互動頻繁,交流熱絡。

晚上在台北市大安區的紅房餐酒館,還有「女力」藝展開幕及音樂饗宴,世界宗教博物館邀請新生代歌手李竺芯演唱《愛如花如種》,以歌聲傳揚佛法的IBC國際佛教聯邦共同主席張玉玲也發表佛曲,展現女性在藝文方面的成就。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