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蘇穎欣《參觀獨白:我是這樣看「世界宗教博物館」》

帶路人:蘇穎欣 ╱ 世界宗教博物館實習生

宗博館的展覽不同於其他博物館,臺灣不少博物館都很強調蒐藏、展品,很常會聽到「鎮館之寶」的形容。但宗博館不將展品作為唯一賣點,而是注重體驗、強調氣氛形塑,希望透過親自感受館內氛圍給觀眾詮釋與思考的空間,進而與自己生命經驗做連結。館內的燈光、聲響、參觀路線以及展示設計,營造了安靜舒適氛圍,讓人們能靜下心來欣賞,用心去感受每個展區的意涵,是非常特別的「沉浸式體驗」。

還記得第一次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時,因為習慣了其他博物館的參觀體驗,購票以後直奔服務臺驗票,把宗教博物館前部分的展示完全忽略了,有如走馬看花一樣。

但其實沉浸式體驗在踏進電梯的那瞬間便開始了。

電梯上升時,聽到創辦人心道法師的聲音歡迎我們,伴隨著燈光的變化,電梯裡的聽覺與視覺讓人沉澱心靈。步出電梯後,「百千法門,同歸方寸」的禪語,令我印象深刻。對我來說,所有宗教的目的除了提供精神信仰之外,最重要的是導人向善,不應因為各自信仰的不同而產生紛爭衝突。禪語展現了博物館的國際性以及包容性,引領觀眾進入「愛」與「和平」的世界。

進入朝聖步道之前,要先在水幕牆進行潔淨儀式。我閉上雙眼,將手掌朝下貼近水牆,同時感受水幕牆玻璃折射的柔和陽光灑在身上。

緩緩踏入朝聖步道,走道左邊的剪影是不同宗教的信徒,例如是穆斯林的麥加朝覲,或是西藏佛教徒沿路跪拜,雖然我沒有宗教歸屬,但也一起加入各教朝聖者的行列一起前進。沿途細長的玻璃窗讓陽光投射到地板上,行走間觀察到地板設計的變化,粗造碎石子與平坦光滑交錯,猶如朝聖路上心境的變化,煩惱逐漸得到紓解。

面對手印牆,我搓熱雙掌按壓在黑色感應牆壁牆上停留約十秒鐘,因為熱感應,牆面留下了我掌印。看著我的掌印,心中想起舊石器時代的洞穴手印岩畫,古代人也藉由掌印作為接觸的記憶,我的掌印仿佛與幾百萬年前的人掌印重疊在一起互動對話。掌印隨著時間漸退而消失,啟發了我思考要如何面對短暫而無常的生命。

生命之旅廳用五片弧形螢幕呈現了「初生」、「成長」、「中年」、「老年」、「死亡及死後」的五個階段。空間引導出一條起伏彎折的路線,猶如人生旅程一樣充滿了變化。影片中的人物看向鏡頭,與我四目相投,令我不禁想像,如果我是螢幕中的他,自己的生活會有著甚麼樣的變化。

宗博館沉浸式參觀體驗,不僅透過聽覺、視覺、觸覺,創造出扣人心弦的經驗,觸動你我與博物館的空間與文物產生共鳴與連接的體驗,宗教中聲音帶來的安定與治癒,互動性的體驗除了帶來學習樂趣,更能啟發我們思考人生的意義。


在大學修讀宗教相關的課程激發了我對信仰文化的興趣,同時因為被世界宗教博物館「愛與和平」的教育理念所感動,想要成為一份子來向大眾提供認識不同宗教的機會,因而開始了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實習的旅程。


水具備淨化與重生的神秘的力量,體驗涓涓細流的流水潔淨我的煩惱,拋開煩憂以赤子之心踏上朝聖之旅。


(步道右邊的廊柱上間歇投射大哉問的思考問句,是每個人的人生旅程上必會發問與深思的問題,也令我心中浮現對人類起源、生命根本等問題的反思。)


生命之旅廳藉由影片、文物及雕像,呈現出不同文化與宗教在各生命階段進行的儀式。影片中播放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
攝影/蘇穎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