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與自然的對話 德、奧禪修學員春訪宗博館

2024年春日,世界宗教博物館迎來了遠方的朋友。參加靈鷲山春季禪關的德國及奧地利禪修學員,參訪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創建、蘊含深厚宗教文化底蘊的世界宗教博物館。

心道法師認為,宗教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唯有宗教間和諧交流才能促進世界和平,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以「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為創館理念。

負責此次導覽的Lisa從宗博館入口的「珠玉之網」熱情導覽,她提到,這是源自《華嚴經》的象徵,每一顆寶珠彼此映照,璀璨奪目,不僅代表著善德的互相輝映,更象徵人與人之間每個念頭的相互影響,以及宇宙萬物的相依相存。

隨後,大家來到水幕牆前,當水從指尖滑過,流過掌心,不僅是帶來清涼,更似乎是一種能量的傳遞,讓人在心靈深處感受到寧靜與淨化。心道法師認為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應該從孩提時期開始培養,在重新開幕的宗博兒童館展示了孩子們用漂流木、海洋廢棄物等素材,創作的作品「博物館大洪水記:一座島庇護所」,參訪者在作品中不只在看到孩子心目中的庇護所,更看到未來世代對土地的熱愛、對生命的尊重和關懷。

沉浸式體驗大驚讚 彷若置身海洋 體會天人合一

山海天人特展,則是另一個震撼心靈的洗禮。展覽透過山、海、鏡子等元素,創造出一個既悠遠又寧靜的空間,讓人彷彿置身於大自然之中,感受到自己與自然的不可分割。這種感覺,對於常居城市的人來說,無疑是珍貴的。更重要的是,這讓學員們體會到了自然與人的和諧共處,以及對自然的敬畏之心。

觀賞《華嚴世界》影片也是參訪高潮之一,球形的觀影空間和擬真的影音效果,帶來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而影片內容所傳達的「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更讓參訪學員深受感動,認識到只有尊重與包容,才能真正消弭宗教、文化之間的隔閡,共存共榮。

分為出生、成長、老年、死亡4個區塊的生命之旅廳,展示個宗教與生命禮俗相關的文物,如:基督教受洗、泰雅族成年禮,台灣收「契子」的文化,體現宗教文化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來自奧地利的Brigitta和Johannes對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展覽大為驚豔,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水幕牆。Brigitta說,當她專注感受水流淌過手心的那一刻,她試著禪修,發現心念更專注。Johannes稱許將水幕牆安排在展覽的起點是很好的設計,從風塵僕僕的旅途中到達博物館,可以讓自己盪滌身心,沉澱心緒,更用心感受這段旅程。

他也分享,山海天人特展透過水聲,波浪等元素的營造,讓他真的彷彿置身大海,真的很棒!在奧地利聽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建理念時,心裡就想著到台灣一定要去參觀,這次的參訪行程對他來說,是難得的意外之喜。

別開生面的宗博館之旅,為參訪者留下珍貴而難忘的回憶,也更深刻的了解不同的宗教及文化,沉浸式的觀展經驗,帶動每個參訪者跟自己的生命經驗對話,在心中種下了尊重每個信仰、與萬物和諧相處的種子,讓這份善愛大地的溫柔力,成為這趟旅途中的美好禮物。

文/張育寧
圖/沈仲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