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櫃講堂】神の領域:神道教與神社豆知識

課程介紹

你知道神社本殿祭拜著什麼神明嗎?

你看過御守裡面的樣子嗎?

本課程從旅行紀實、文化研究、歷史探索出發,帶領你一起前往「神の領域」,認識日本神道教的基礎源流與知識系譜,了解日本神道教各種奇妙有趣的小知識!

講師李長潔,長時間遊歷日本,透過神社探訪與實地探索神道教神境的豐富經驗,穿引神話敘事與社會觀點,窺見日本人的文化心靈。

歡迎您跟著講師,一同打開八百萬神明的華麗世界。

課程內容


●第一堂 / 神道教的神話結構

神道教是集神話崇拜、自然崇拜、天皇崇拜、祖先崇拜於一體的日本本土宗教,也是最能夠代表日本特色的宗教。

透過講述《古記事》裡的神話故事,掌握日本起源神話的結構。並藉由河合隼雄、小松和彥的文化研究與榮格學派精神分析視角,了解神話故事所反映出日本人的精神面貌。

●第二堂 / 日本神道教展櫃及伊勢神宮建築導覽

伊勢神宮坐落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電影導演北野武在紀錄片《伊勢神宮:山海的千年迴響》說到:「光是站在那邊就覺得心曠神怡。」是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的心靈的故鄉。

每20年一度的「式年遷宮」儀式已流傳約1300年(下一次遷宮為2033年),為什麼每20年要舉辦一次遷宮?伊勢神宮供奉的又是甚麼神明?對於日本人是何等重要?由本館資深導覽志工,帶你深入了解。

●第三堂 / 神社的100個豆知識

鳥居為何要叫「鳥」居?

日本最大的鳥居在哪裡?

神社主殿裡拜的究竟是甚麼?

神道教對神的崇拜涉及許多面向,而「神社空間」是自然/生活、神聖/世俗等多重形式之顯現。

本單元將解構神社境內部設計,包含空間規畫、建築形式、儀式活動等,神社的100個豆知識通通告訴你。

●第四堂 / 神社的空間變奏與週邊小物

在日本多變的歷史脈絡與地理條件下,神社空間也有各種變奏曲。

本單元將談及各種跨文化匯流,如神秘的三角鳥居、來自媽祖的「天妃信仰」、被隱匿的「隱藏的基督徒」、渡海來台的神社、神社的宗教行銷。也談談宗教行銷中的「週邊」商品:御守。

最後的最後,講師要來與各位分享神聖經驗。

課程費用


$950

費用包含:

.【掌櫃講堂】、【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
.永和隱藏美食午餐餐盒一份(可選葷素)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20位

開課時間

12/26(日)10:30-16:00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地點
10:30-12:00 神道教的神話結構 多功能教室
12:00-13:20 午餐 及 自由參觀 多功能教室
13:20-14:00 日本神道教展櫃及伊勢神宮建築導覽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
14:00-15:00 神社的100豆知識 多功能教室
15:00-16:00 神社的空間變奏與週邊小物 多功能教室

授課老師

李長潔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創新傳播與數據智慧實驗室執行長,臺灣通傳智庫共同創辦人。

專長為文化研究、組織社會學、數位語藝、科學傳播。

喜歡旅行、創作與研究,為「偽學術」臉書粉絲專頁創辦人,「偽學術|認真聽」podcast節目主持人,關鍵評論等電子媒體專欄作家。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台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3.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4.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者需來電、E-Mail告知帳號後五碼,如報名後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退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陳小姐 02-8231-6118 #8110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其他符合本活動對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主辦單位,並同時提供受讓參與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8110 陳小姐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