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櫃講堂】道教文化百寶箱

道教的歷史久遠,最早可以回溯到西元前六世紀諸子百家的時代,儒家、墨家、道家、陰陽家…。大家所熟知的道教是以老子、莊子為其思想基礎,並吸收諸子百家精神,像是陰陽家的「陰陽五行說」、儒家的易經等,至今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道教深深融入在漢民族的血液之中,生長在臺灣的我們,時常搞不清楚道教和民間信仰的差別(只知道都是拿香拜拜),這樣複雜的宗教知識體系,一定要請到道教研究的大師才能解決大家的疑難雜症。

講師是江湖人稱李道長的李豐楙教授,將分享近期的神仙神話研究及道教養身術,從神仙歷史到丹道修煉,在家看仙俠劇,不如來掌櫃講堂相聚,一起認識廣大精深的道教文化百寶箱。

課程內容

●主題一:文化百寶箱-道教神話中西王母與九天玄女的本相與變相

宇宙生成後的第一位女神「西王母」,和降落800英呎、100英呎的「九天玄女」,其原型皆可以追溯至上古先秦神話,歷經時代的更迭、信仰傳承,不斷地轉變成符合各個時代的心靈需求,跟著李道長一起認識道教的文化百寶箱,以道教經典女神為例,從歷史看女神演變的多面性。

●主題二:道教展櫃導覽

道教重視救難救世,但更注重個人的內在實踐,修練為了得道。講師將從「道」的文字意義、老子與道教眾神、道教宮觀、道藏、煉丹之術與治病療疾以及五行與八卦不同角度切入介紹道教龐大精深的內容和教義。

●主題三:臺灣送瘟的信仰習俗

臺灣除了每年三月瘋媽祖外,另一位享有高人氣的就是三年一次壯觀祭典的王爺信仰。天后宮我們可能可以猜到是媽祖廟,那要如何判斷王爺廟呢?「五」府千歲,玉皇大帝派出的那「五」位千歲爺從何而來?其真名是什麼?帥氣的一句「代天巡狩」,其背後有著在時代中被打壓的故事…他經歷著與媽祖不同的冊封過程,他在歷史長河中,因一次次的阻礙而擁有多樣名字,他是神秘的王爺,在每場瘟疫中以自己的方式保護著我們。

●主題四:「昆侖之秘」從遊觀到內觀的丹道修煉

崇尚「道」的漢民族,透過齋醮儀式、丹石燒煉及性命休養的實踐生活來達到最高的精神本體「道」。古籍成語所說的「修道成仙」、「羽化登仙」「修道」的方法究竟有哪些?「成仙」究竟是能讓人達到何種境界?道教如何探索身心之道?現代科學又是如何看待養身術?

活動費用


950 元
費用包含【掌櫃講堂】、【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午餐餐盒。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30位

活動時間


2022/05/29(日)10:30-16:00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地點
10:30-12:00 道教文化作為文化百寶箱 和平交流廳
12:00-13:10 午餐及自由參觀 和平交流廳
13:10-14:00 道教展櫃導覽 世界宗教大廳
14:10-15:00 臺灣送瘟的信仰習俗 和平交流廳
15:00-16:00 「昆侖之秘」從遊觀到內觀的丹道修煉 和平交流廳

授課老師

李豐楙

江湖人稱李道長,既是道士也是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座教授,於2015年七月退休。專長為道教文學、中國道教思想、臺灣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華人宗教,提出了東方「常與非常」的概念,也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道士資格的國立大學教授。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臺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3. 信用卡付款(使用藍新金流系統:https://reurl.cc/NAq4bp
  4.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者需填寫繳費「帳號後五碼」或來電、E-Mail告知,如報名後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退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陳小姐 02-8231-6118 #8110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其他符合本活動對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主辦單位,並同時提供受讓參與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8110 陳小姐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