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繡裡乾坤-寺廟繡品的故事【臺灣首廟天壇收藏精選】

展期:2017/08/01 ~ 2017/10/0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第一特展區

 

大暑之際、荷月之時,世界宗教博物館與臺灣首廟天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合作,舉辦「繡裡乾坤-寺廟繡品的故事」特展,帶出臺灣首廟天壇及寺廟織繡品兩大主題,透過介紹天的信仰、臺灣首廟天壇、經文社,以及天壇收藏精選的織繡品,講述人與天的關係、地方社會發展以及信眾賦予寺廟織繡品的文化內涵。

本展覽可看到1935至1990年代跨幅完整的織繡品蒐藏,因寺廟織繡品保存不易,實屬難得,針對寺廟織繡品特別區分為三個項目:

1.寺廟織繡品具備了哪些「功能」?

2.隨著時代更替「工藝」又發生了哪些變化?

3.織繡品上的「紋飾」代表著甚麼寓意?

展覽提供觀眾以不同的切入角度去認識這些織繡品,進而瞭解不同年代的織繡風格,例如重點展件:兩件日治時期的桌圍,除了繡面保存完整,技法精湛之外,亦為天壇內部組織講善堂、經文社承先啟後的關係做了最佳見證。另規劃呈現不同織繡技法的樣品區,讓觀眾可以近距離觸摸與觀察這些織繡技法的異同。

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逐漸普及,具有年代歷史的寺廟亦逐漸開始重視自己擁有的傳統工藝器物,除了將其視為寺廟珍貴的蒐藏,也彌補了廟誌文獻的不足。天壇寺廟織繡品蒐藏見證了臺灣經濟變遷社會背景的轉換,博物館誠摯邀請您,一起隨著時光前進,在瞭解敬天的信仰、臺灣首廟天壇背景、欣賞這些傳統民間工藝同時,感受這變與不變的寺廟織繡品故事。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7embroidery/

特展教育活動:http://www.mwr.org.tw/edm/2017embroidery-act_edm.html

TOP